【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大中資電訊股不除牌 紐交所違特朗普禁令

發佈時間: 2021/01/06

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公布,不再繼續對3大中資電訊商中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進行除牌行動,指出決定是經過與相關監管部門進一步諮詢。消息公布後,3大電訊商股價由跌轉升。

紐交所表示,不再計劃進一步向中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進行除牌程序,3家公司將繼續在紐交所掛牌及交易,而交易所監管部門會繼續評估行政命令對3家公司的適用性及其持續上市地位。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昨發公告,表示注意到紐交所已更新先前決定,將繼續密切關注相關事項進展,並適時發布進一步公告。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公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及個人投資被當局認定與解放軍有聯繫的中國企業,紐約交易所早前在除夕展開程序,指要將中國3間電訊商除牌,原本於本月7日至11日退市。中國證監會曾回應稱,美方出於政治目的實施行政命令,完全無視相關公司實際情況和全球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嚴重破壞了正常的市場規則和秩序。

中方:做法反映制度的任意性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近期美國一些政治勢力持續無端打壓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反映規則和制度的隨意性、任意性和不確定性,望美方尊重法治及市場,多做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秩序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有益於全球經濟穩定發展的事情。華春瑩補充打壓行為對中國相關公司的直接影響相當有限,但將損害美國國家利益及美國資本市場的全球地位,重申美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賴全球企業和投資者對美國規則制度包容性和確定性的信任。

投資公司美國金瑞基金首席投資顧問埃亨於紐交所公布決定前受訪,他早預料美國候任總統拜登於本月20日就任後很有可能扭轉除牌決定,他認為北京有可能視不除牌是拜登上台後與中方重修關係的良機。

編輯︰吳浩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