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查冊爭議|被查冊時會電郵通知車主 林鄭:保護市民無損新聞自由

發佈時間: 2021/01/05

運輸署於本月初推出新服務,讓車主在名下車輛被人或機構查冊時,可收到電郵通知,做法引起爭議。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稱,看不到做法對新聞自由有多大影響,認為這是在法律框架容許,以及不完全偏離制度原本目的之下保護市民。

多個傳媒工會抗議警拘蔡玉玲 , 美關注批破壞新聞自由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指查冊服務存在一段長時間,但其正常功能不包括調查及起底,而過去一年間很多查冊資料被人發布至社交媒體,令被查人受到傷害,直言兩三年前不會想到個人資料會被「武器化」,故政府有責任保障市民,在各部門尊重查冊功能的同時處理可能造成的傷害。

看不到新措施與通風報信有何關係

她強調,在新措施之下公眾可繼續查冊,新聞工作者仍然可以按法例,按每部門程序進行查冊,只是會通知被查冊的人士,看不到新措施與新聞自由及通風報信有何關係,但也不認為新聞工作應獲豁免,同時透露其他部門正跟隨類似的想法檢討有關程序。至於早前有新聞工作者因查冊被警方調查的案件,她則表示不會評論。

另外,對於有內地媒體和建制派人士批評本港法官批准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保釋。林鄭月娥強調任何人都不應隨意對法官作人身攻擊,但如有人是基於對法律的理解和事實作出評論,這是屬於傳媒都倡議的言論自由,不認為會向司法機構構成壓力,又指所有法官就職時都曾宣誓不會受到評論影響公正性,因此外界不用擔心。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