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禁蒙面法|湯家驊稱個人權利難凌駕社會利益 梁家傑:終審裁決削示威權

發佈時間: 2020/12/22

終審法院昨日裁定,政府動用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合憲。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對結果不感意外,指個人權利不能凌駕社會整體利益或社會秩序。

緊急法禁蒙面法終極裁決不違憲 , 合法遊行亦受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湯家驊指,終審法院判詞逐點羅列反修例事件的暴行,以平衡測試後反映個人權利不能凌駕社會整體利益,做法值得下級法院借鏡。他又指,申訴人初審勝訴時,警方已宣布暫緩執行禁蒙面法,至今並無改變,現時在疫情下各人都要戴口罩,屬合理辯解。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指終審庭的裁決「離地」,認為法庭著眼於蒙面會令暴力行為容易出現,令其他想參加和平示威人士的權利被剝奪,但無考慮過去幾年社會氛圍的改變,裁決令全數公務員、中資機構僱員不能隱藏身份參與遊行。

陳皓桓認為失去發聲的自由

民陣召集人陳皓桓批評,終審庭判決荒謬,認為禁蒙面法立法時並非緊急,有足夠時間到立法會諮詢。陳皓桓舉例,禁蒙面法會令不想「出櫃」的同性戀者,對參與同志遊行卻步;公務員在禁蒙面法下,難以就反對《國安法》上街,失去發聲的自由,認為裁決是不尊重意見表達。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