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貨運混亂 英恐斷糧 防變種病毒 歐盟逾10國設交通禁令

發佈時間: 2020/12/22

英國早前發現傳染率高七成的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全球逾30國及地區嚴防病毒傳入,對英國實施交通禁令,法國暫停英法的海陸空交通48小時。英國當局擔心貨運混亂令食物在數周內耗盡,多地超市爆發搶購潮。

英國周日新增破紀錄的近3.6萬宗確診,當局把首都倫敦及英格蘭東南部等地防控級別提升至最高的第4級,為期兩周,取消大部分地區在聖誕放寬聚集安排。政府形容新毒株是「致命病毒」,已失去控制,批評一些人爭相離開倫敦是不負責任。首相約翰遜昨主持緊急會議商討國際旅行措施,及進出英國的貨運安排。歐盟成員國代表亦在布魯塞爾開會協調措施。世界衞生組織正與英方密切聯繫,呼籲歐洲加強防疫。

歐盟超過10個國家對英國宣布交通禁令,荷蘭、比利時、奧地利、意大利等禁止來自英國的航班,德國只為英國貨機提供豁免。法國周日深夜起暫停英法的海陸空交通48小時,令貨物運輸受阻,多佛爾港渡輪碼頭關閉,來自法國的貨櫃車仍可入境,但司機擔心入境英國之後可能回不去,因此不願送貨。當局擔心食物供應出現短缺,估計一旦港口關閉時間超過兩天,部分食物將在數星期內耗盡,英國各地超市周一出現人龍搶購食物。有連鎖超市警告,若未能盡快與歐洲大陸恢復交通往來,貨架數天內就會開始缺短部分蔬果。法國政府周一中午稱,法國與英國之間將建立嚴格的衞生協定,確保與英國的往來能夠在短時間內恢復。

澳洲亦現變種個案 沙特鎖國防範

多地陸續出現確診者帶有變種病毒的個案。意大利指一名患者感染變種病毒,他數日前和伴侶從英國返回意大利,澳洲亦有一對由英國回國的男女在酒店檢疫期間證實確診,荷蘭及丹麥亦有報稱個案,法國衞生部料新變種病毒株或正在法國傳播。

沙特阿拉伯暫停所有國際客運航班,同時暫停人員經陸路及海上入境,為期至少一星期。中國外交部表示,將認真研究並作出科學妥善處理,以確保中外人員往來健康有序進行。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