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退化性關節炎損長者活動能力 修復神經損傷減關節痺痛」

發佈時間: 2020/12/18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衰退是不爭的事實,最令老人家感到切膚之痛,莫過於關節軟骨磨蝕引發的退化性關節炎,走起路來也力不從心。這種似是避無可避的痛症,原來可以透過補充維他命B12營養素,修復關節受損的神經線,紓緩關節痺痛,若然病情愈趨嚴重,則可接受全膝或半膝關節置換手術,回復昔日的活動能力。

骨科專科魏垚鑫醫生表示,六十歲以上長者較常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關節軟骨會被磨蝕及生有骨刺,初期會有紅熱腫痛等病徵,如不及早介入治療,便有可能導致關節變形,出現俗稱的「X型腳」及「O型腳」,不但無法活動自如,更連上落樓梯及蹲下起身等動作也會感到困難。

▲部份骨關節炎患者因延誤治療而導致關節出現「O型腳」情況,影響活動能力。

維他命B12 修復關節神經

我們經常以為軟骨磨蝕及過度勞損是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因素,原來關節神經損傷問題也不能忽略。魏醫生解釋,人的關節內膜有不同的本體感覺神經受體,肌肉筋膜的神經線亦具備記憶能力,當神經線出現損傷,本體感覺及記憶能力便會轉差,導致關節無法如以往般正常活動,故此有研究顯示,修復神經線及訓練本體感覺,有助減慢關節衰退。

魏醫生認為,一旦關節持續出現痛楚,便應及早求醫查明原因,假如發現是神經損傷所致,可以透過服用維他命B12營養素紓緩痺痛。他說,維他命B12是神經線的營養素,有助修補及重新鞏固受損的周邊神經線減輕病徵,當中活性維他命B12的藥效較易被人體吸收,起效時間較快,有助輕至中度病情的患者控制病情。

置換人工關節 重拾活動能力

然而,當藥物或營養補充品也無法紓緩疼痛,患者可考慮透過膝關節置換手術控制愈趨嚴重的的病情。魏醫生介紹說,膝關節置換手術分為全膝及半膝,原理是先將關節的骨刺削除,再置入適合患者尺寸的人工關節,並將特製軟膠置於關節之間︰「人工關節的效用能維持十至二十年,如果只有其中一端關節退化,可選擇半關節置換,保留功能正常的部份。」

大部份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約於3個月後已能回復正常活動能力,魏醫生指術後初期,患者或會感到膝蓋有拉扯感覺,只要定時拉筋伸展,便能紓緩這些感覺。他提醒患者,切勿待關節出現不可逆轉情況才接受手術︰「當肌肉萎縮,或是肌肉神經再難修復,即使再做手術也無法根治。」他補充,老人家平日應盡量避免行太多斜路及樓梯,同時亦要控制體重及避免背負重物,減輕膝蓋承受的壓力。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透過補充維他命B12營養素,修復關節受損的神經線,有助紓緩關節痺痛。

骨科專科魏垚鑫醫生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會有骨刺及紅腫熱痛等病徵,若不及早治療有機會令關節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