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衞專家組:非尋找罪魁禍首 下月赴華查疫源

發佈時間: 2020/12/17

世界衞生組織預計下月派專家小組到中國調查新冠病毒起源,成員之一的德國生物學家倫德茨表示,此行會篩查中方的樣本和醫療數據,為下次可能出現的疫情做好準備,強調並非要找出哪個國家是罪魁禍首。

德國疾控機構科赫研究所生物學家倫德茨透露,世衞成立的10人專家小組已與中國專家磋商,計劃下月起行,首站可能是率先爆發疫情的武漢,但目前未確定詳細行程。他透露團隊會檢視第一宗確診個案出現前的醫學樣本,了解是否更早就有新冠病毒傳播,又稱另外一隊小組會到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調查。

他強調任務目的不是找出哪個國家是罪魁禍首,而是了解疫情起源,以減低未來再爆疫的風險。他表示不知專家組會否受到檢疫限制,預計調查行程需時4至5周,行程完結後會撰寫報告,但他頗肯定報告無法給出全面答案,預計需要進一步研究。他又對中國調查人員充滿信心,認為中國疾病監測系統能提供有價值的數據。

美國疾控中心的科學家上月曾發表報告,指發現在中國通報武漢爆發疫情之前,美國早已有人對病毒抗體呈陽性反應,或顯示病毒在各國官方公布感染個案前已在全球擴散。意大利米蘭國家腫瘤研究所早前發表的研究顯示,意大利去年9月採集的居民血液樣本中,已檢測出病毒抗體。

韓確診再創新高 或升至最高警戒

另外,南韓昨新增1,078宗新症再創單日新高,是相隔3天後單日再次新增過千宗病例,大首爾地區只剩下3張重症監護病床,總理丁世均警告必要時會提高防疫警戒級別至最高。日本東京昨新增678宗確診,亦創單日新高。法國住院人數減少,但單日確診病例仍未降至5,000宗目標,當局宣布調整解封方案,以宵禁令取代。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