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人家身體無故變差 或與早期認知障礙症有關」

發佈時間: 2020/11/30

不少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家,明明定時覆診,生活如常,但健康狀況卻突然一落千丈,令家人大惑不解。原來,部分老人家患有早期認知障礙症,除了記不起日常大小事務,更會忘記服藥或弄錯服藥的份量,影響他們原本的病情。有醫生指出,如家人發現長者身體狀況突然轉差,應盡早找出背後原因及尋求治療,否則或會造成惡性循環,令認知能力及身體遭遇雙重打擊。

老人家是否患有早期認知障礙症,留意他們日常生活變化是最直接的方法。家庭醫學專科林威智醫生指出,當老人家的記性轉差,例如忘記了東西擺放的位置、煮食時忘記熄火等,家人便要提高警覺,檢視他們的服藥習慣可見端倪︰「不少老人家都有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服藥,然而最近身體狀況差了,藥物數量也亂七八糟,這可能與他們忘了吃藥或吃錯藥有關。」

家人陪伴 增加服藥的依從性

85歲的陳婆婆(化名)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多年,近半年她的病情突然轉差,而且情緒變得暴燥。家人細問之下,發現她不止經常忘記日常瑣碎事,平日需要定期服用的藥物竟然原封不動,才知道她是忘了服藥致使身體變差。結果,檢查後發現,陳婆婆患有初期認知障礙症,間接破壞了她的藥物依然性,影響原本病情。

林醫生認為,要及早診斷認知障礙症,家人及家庭醫生的角色尤關重要:「家人的角色就如證人,能提供老人家的第一手資料,而且不少長者的自尊心較強,即使忘記了事情,也會編造故事瞞騙,令醫生不知真偽,家人陪同求診,便能告知事實。」他說,若然家人能與患者一同求診,能鼓勵後者積極治療,增加服藥的依從性。

家庭醫生 為認知障礙症把關

家庭醫生的角色,則能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把關,做到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林醫生解釋,老人家有病有痛,第一時間會向家庭醫生求診,因此家庭醫生較熟悉他們的家庭背景、生活習慣及病史,良好的醫患關係也會令老人家遵從服藥的指示,對治療有正面的作用。

當老人家前來求診,家庭醫生會與他們進行簡單智力測試、抽血檢驗及腦掃描,找出認知能力退化的原因。林醫生稱,假如確診為認知障礙症,會因應病情及患者身體狀況,處方藥物「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增強腦內神經傳導物質,減慢認知能力衰退。他寄語患者的家人,不應因老人家有認知障礙症而把他們視作負累,而是要不斷鼓勵、關顧他們,令他們自尊心不受影響。

林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家庭醫學專科林威智醫生指出,留意老人家日常生活變化,是分辨他們是否患有早期認知障礙症的最直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