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總務署通知拜登展開交接 特朗普︰續挑戰選舉結果

發佈時間: 2020/11/25

美國大選投票日至今3周,總務署去信宣稱勝選的民主黨代表拜登,知會他可以正式展開交接工作,又承認拜登是「明顯的勝出者」。總統特朗普稱是他建議總務署「作需要做的事」,但誓言會繼續挑戰選舉結果。

總務署署長墨菲在周一去信拜登,稱考慮近期司法爭議及選舉結果公布,發放630萬美元資金作為過渡資金準備政權交接,但強調總務署無權決定選舉結果,實際結果有待選舉人團投票。墨菲反駁有報道指她的決定是因為害怕或有偏心,強調完全是獨立根據法律及事實作決定,白宮從未向她施壓。她表明「無接到指示要求拖延決定」,反而有數以千計的人在網上、電話或電郵去威脅她個人、家人、同事甚至她的寵物,要脅她要盡早作決定,但她仍決定要按法律要求行事。

特朗普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感謝墨菲對國家的奉獻和忠誠,指對方受到威脅和騷擾,他不希望這些事發生在總務署人員身上,基於國家利益,建議墨菲和她的團隊「作需要做的事」,不過他仍會繼續挑戰選舉結果,相信最終能扭轉大局。拜登過渡團隊歡迎總務署的決定,指會與聯邦官員會面,商討應對新冠疫情和國家安全相關事項。

總務署作出確定前約個半小時,關鍵州份密歇根州選舉委員會認證,拜登贏取該州全部16張選舉人票,令特朗普陣營再度受挫。

布林肯任國務卿 傳耶倫成首位女財長

拜登同日公布首份閣員名單,奧巴馬政府的副國務卿布林肯將出任國務卿,國家安全顧問由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前主管沙利文擔任,他曾在奧巴馬政府擔任國土安全部副部長。前中央情報局副局長海恩斯則任國家情報總監。拜登稱他選擇的官員都有創造力和想像力,具經驗及能力應對考驗,可幫助美國在全球舞台上重新確立領導地位。另外,多間美媒指前聯儲局主席耶倫有望獲提名為財長,若獲通過,將成為美國首位女財長。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