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忍尿成疾】奶奶一個習慣同住新抱被迫忍尿 致尿道反覆感染久治不癒

發佈時間: 2020/11/09

長期習慣忍尿可引起嚴重後果。台灣一名年輕女性婚後與丈夫及老爺奶奶同住,惟奶奶節儉程度非比尋常,為慳水費會規定共用廁所時只在全家人都如廁過後才一次過沖廁,事主守規矩故減少飲水,又會忍尿至外出時才如廁,久而久之形成泌尿道感染,多次求醫仍經常復發,令事主深感困擾。

台灣兒科醫生陳木榮早前出席電視節目《醫師好辣》時分享病例,指一名年輕女生受泌尿道感染問題困擾,求診接受多次治療仍持續復發。陳醫生指已多次提醒事主要多喝水避免忍尿,患者卻指自己因一個原因不敢在家上廁所,或成為事主久病不癒的主因。

奶奶極慳家 僅2種情況下可沖廁

陳醫生於節目指出,該名女患者婚後一直與夫家同住,家人尚有老爺奶奶兩老。起初同住生活尚算融洽,之後卻發現兩老極為「節儉」,稱隨手關燈、食用過期食物等習慣尚可忍受,惟奶奶為節省水費無所不用其極,規定全家共用的廁所只有2種情況下可以沖水,第1種是全家都小解過一次之後,另外則是有人大解過後,限制沖水次數令馬桶猶如尿壺,衛生狀況甚差。

事主又透露曾在上廁所時偷偷沖水,豈料奶奶聽見沖水聲後竟在廁所門外高聲作「溫馨提示」,稱「大便才可以沖喔,其他時候不能沖」,事主為減少去廁所次數故不敢喝水,又會忍尿至外出才順道「解決」,導致泌尿道感染反覆發生。

陳醫生坦言,如廁習慣屬患者家庭私事,自己難以過問,只好趁患者丈夫陪同複診時借意提醒,稱如果廁所衛生情況欠佳,患者私處被污水污染亦會增加泌尿道感染機會,希望丈夫可代事主「出頭」。

尿道感染可致腎炎 女性感染機會較高

據香港衞生署資料指,泌尿道感染屬常見疾病,一般由大腸桿菌引致且有機會復發,如果未獲適當治療後果可以相當嚴重。資料又指懷孕或處於更年期女性較易患上尿道炎,主因是兩性泌尿系統結構所致,其症狀通常很明顯,包括尿頻但每次只能排出少量尿液、小便時有赤痛或灼熱感、尿液混濁甚至帶血等,一般會建議透過以下5個重點預防感染:

預防尿道炎5大重點(針對女性)

  • 如廁後應從外陰由前往後至肛門抹拭
  • 要注意房事衛生,及後要排清小便
  • 避免使用含香料成分的肥皂、梘液、陰道灌洗液
  • 避免穿著太緊身或不透氣的褲(包括內褲)
  • 多喝清水並避免忍尿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