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師釘牌】楊潤雄稱涉事教師非一時失誤 葉建源憂寒蟬效應

發佈時間: 2020/10/07

教育局日前首次以專業失德為由,取消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的註冊資格,指他在課堂宣揚港獨。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早在電台節目上指,該教師的課堂設計上有心提到很多港獨相關內容,認為對方不會是一時失誤。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擔心事件會帶來寒蟬效應和自我審查,令教師不敢再自行設計教案。

楊潤雄:《榮光》屬政治宣傳 , 校園禁唱 , 允學生演奏 , 香島中學教師不獲續約 ,詳情即睇【下一頁

楊潤雄指,涉事教師編寫的教案目標是討論言論自由,但社會有很多例子,惟教案大部份時間提及香港民族黨及港獨,總結部分亦討論台獨、疆獨和藏獨等,認為這不可能是一時失誤,而是有心提及,當局作決定時沒有考慮該老師是否直接教授課程,而是作為涉事課程的設計者有其不可推卸的責任,也質疑小五學生能吸收到多少。

他認為即使學生表態不支持港獨也不是重點,因為學生可以是收集不同資訊後得出有關結論,不代表課程可以談及有關內容,即使學生沒有被課堂影響,課程本身就已有大問題。他強調有關老師按既定程序作出兩次書面申訴,當局也是認真考慮後作決定,程序上沒問題,如果對方不滿可以提上訴,重申取消註冊不僅是懲罰教師,而是保障學生利益。

葉建源則批評局方決定過程粗疏,只是根據教案作判斷而未有了解實際教學,且局方未有接受教師提出見面的要求,未有給予對方口頭申辯機會,如出現誤解也未能當面澄清,形容是死得「不明不白」,教協將全力協助教師上訴,如果失敗則會提出司法覆核。

教師或不敢再自行設計教案

他認為教師既要讓學生有獨立思考能力,反對港獨也應觸及到有關議題才能反對,擔心事件會為教育界帶來寒蟬效應和自我審查,教師可能不敢再自行設計教案,只會以最安全的方式教學,例如根據課本照讀,對教育影響大。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坦言事件為教育界帶來震盪,收到不少小學校長的意見認為懲罰過重,但教育界一直提倡給予學生機會,認為教師都應一樣,當局應考慮更多「釘牌」以外的懲罰。亦有九龍塘宣道小學的學生家長在電台表態,稱不認為子女接觸到涉事的工作紙內容有問題,也認為涉事老師教學工作有水準。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