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歲小畫家創作英文繪本 疫情下行善

發佈時間: 2020/09/25

疫情下令不少人面對生活經濟壓力,但另方面也有不少人激發創意。5歲的Davis便把自己在第一波疫情時捐獻物資的點滴,畫了10頁的小故事,其後出版了850本有聲繪本,當中350本捐贈4個慈善機構,其餘售出的收益全數捐出。繪本早前獲英文書店上架,Davis也成為最年輕作家,藉藝術參與慈善活動。

10頁的《The Spooky Castle》講述在叢林深處有一座城堡,傳說裏面藏着很多寶藏;熊貓走入城堡發現了一個布滿黃金珠寶的房間,但當把寶藏放入口袋時,卻被一隻綠色的殭屍捉住,故事結局最終熊貓都能安然無恙,把寶物送到慈善機構。

Davis的媽媽Vivian說,在疫情第一波時,他們曾到深水埗搜購玩具和文具捐獻給社區中心。3月底Davis因長時間留家,畫了10幅畫,當時媽媽見他畫殭屍,心中感到有點奇怪。「後來他說出故事,令我聯想到是跟捐獻物資的經歷有關,書內大部分版面都用偏暗的顏色,他畫的城堡也透視他內心對疫情的恐懼,但捐獻寶藏時卻又找到快樂。小朋友對社會種種是有感受,縱然年幼,仍希望為疫情作一點貢獻!」

Vivian因感到故事很有意思,特別印了10本作私人珍藏,後來有朋友說很有趣,鼓勵她嘗試出版。期間有善長願意贊助印刷,作品後來上架,更曾4周成為最暢銷童書之一。他們共同決定把書本收益,捐助4間機構,包括音樂兒童基金會,幫助基層學生學習音樂。

過程中培養正向思維

她謂出版繪本源自一個捐獻行動,沒想到卻發展成為一個大Project,兒子提出了很多推廣意見,意外地燃點起對出版圖書的學習動機和創意。

「例如一開始他便希望這是一本有聲書,因此我們請家姐幫忙以小琴演奏背景音樂,並找老師幫忙錄音……由於想把書捐給慈善機構,於是也把內容繙繹成中文。疫情不是好事,但凡事要正向思維,停學期間也讓我們有空間完成這件意想不到的事。」

一切由興趣出發

藝術型的人大多不擅長數學,Vivian坦言藝術家也需要學會理財,為了讓Davis平衡發展左右腦,她仍要求讓他學樂器。「我會給他選擇,先在YouTube上聽樂器演奏,由他選兩種樂器去學習。平日我也會以玩啤牌教他數學,安排他去學踢波游水,希望他有群體生活;也不一定要上很多興趣班,只需要發展最喜歡的興趣,學深層次一點便可以;培育小朋友需要先了解他們特質!」

Vivian最後補充,自學能力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社會很重要,她深信一切由興趣出發,孩子便能自發地學習。

撰文︰胡麗珊

攝影︰湯炳強、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