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傷後遺症 誘發焦慮抑鬱 藥物與心理治療 克服內心不安」

發佈時間: 2020/09/21

目擊意外或經歷深刻的創傷後,所衍生的那種恐懼,並非人人均能克服,有些畫面或會在夢境浮現,或會在腦海中閃過……以上種種,可能都是創傷後遺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所致。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PTSD」患者較容易出現焦慮及抑鬱徵狀,建議先透過藥物治療平伏情緒,再配合心理治療,讓患者面對創傷的恐懼,重過正常生活。

50多歲的偉強(化名)年前在地盤工作期間,目擊一場駭人的工業意外,同僚在操作重型機械時受傷過身。自此,這個意外的畫面時刻在他的腦海縈繞,經常從夢中驚醒,而每次聽到機器運作的聲音,都會怕得出現焦慮驚慌等情緒反應,即使事隔多月,他的心情依然不能平伏,需要透過藥物方能穩定情緒。

入侵症狀 回想創傷事件

偉強的個案是最典型的創傷後遺症例子,精神科專科歐陽國樑醫生指出,當人遇到或目擊引致心理創傷的事件,例如嚴重意外、性侵犯及戰爭,都會引發情緒反應︰「這些創傷記憶會重覆地閃回,晚上又會再夢境中浮現,患者無時無刻擔心事件再次發生,並且會產生身體反應,包括頭痛、肚瀉及尿頻,甚至會選擇逃離相關地點。」

歐陽醫生認為,如相關徵狀持續一個月或以上,患者又未有透過治療疏理情緒,不止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更可能誘發其他情緒病︰「創傷後遺症很容易伴隨其他共病,例如焦慮症及抑鬱症,外國甚至有些病例顯示,這班患者濫用藥物及酗酒的風險較高,目的在於逃避現實的情緒困擾,因此及早治療,從藥物及心理層面克服創傷是非常重要。」

抗抑鬱藥 穩定焦慮情緒

大部份創傷後遺症患者會有焦慮及抑鬱情緒,歐陽醫生指出,透過抗抑鬱藥能有效控制這些病徵,假如焦慮徵狀過於強烈,短期內可服用鎮靜藥物,減低過度敏感的反應,對往後的心理治療有莫大幫助。他強調,創傷後遺症並非嚴重情緒病,不建議患者過度依賴藥物,反而配合心理治療,更能讓他們正視及克服內心的恐懼。

針對創傷後遺症患者的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及眼動減敏和重組是較常使用的治療方法。歐陽醫生認為,
相關心理治療需要因應每名患者的實際病情及經歷微調,並沒有一個既定模式,部份患者甚至會混合使用各種方法,但大前提都是讓他們面對背後的恐懼,減低創傷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他寄語患者,毋須將責任扛得太重,假如發生創傷性事件而導致情緒不穩,便應及早求醫,以免加劇情緒惡化。

歐陽國樑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
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精神科專科歐陽國樑醫生指出,創傷後遺症容易誘發焦慮情緒,建議患者及早接受藥物及心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