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朗普故意 淡化疫情 早知病毒致命 不想公眾恐慌

發佈時間: 2020/09/11

一本即將出版的新書披露,美國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之前,總統特朗普已於2月知道病毒比流感更致命,但沒有把這個信息傳遞給美國公眾,其後故意淡化事件,理由是「避免公眾恐慌」。

曾有份揭露「水門事件」的資深記者伍德沃德將於本月15日出版名為《憤怒》的新書,他去年12月至今年7月訪問特朗普18次,談論疫情、種族歧視和其他議題,訪問均有錄音。在2月7日的訪問,特朗普已知道病毒危險、可在空氣傳播及有高度傳染性,比嚴重流感更致命。

但在該次訪問之後一周,特朗普公開質疑病毒構成的威脅,堅持病毒很快會消失,情況不會比季節性流感差。到3月19日美國疫情爆發,白宮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後數天,特朗普對伍德沃德說,希望淡化疫情是不想引起公眾恐慌,又透露不單止長者,年輕人亦會受感染。

特朗普上月曾批評伍德沃德新書內容造假,他周三回應時承認淡化病毒威脅,堅持當時是設法令國家振作,避免所需物資被抬價,又指他是美國「啦啦隊長」,熱愛國家,不想見到民眾感到害怕,亦不想令國家或世界走向瘋狂,而是希望展現自信及力量。白宮發言人麥克納尼強調,特朗普當時的做法是要讓公眾冷靜,強調他已盡早採取行動,在疫情上從沒有說謊。

拜登批失職:背叛國民

即將與特朗普競逐總統寶座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批評特朗普失職,數月以來一直說謊,是背叛美國人。

民主黨參議員舒默亦表示憤怒,如果特朗普講出真相,就能挽救好多人的性命。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指新書內容反映特朗普軟弱及蔑視科學。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