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時驚慌突襲 迫得透不過氣 跨越驚恐症回歸平靜安寧」

發佈時間: 2020/09/07

突如其來的驚恐感覺使人窒息,不禁要急於逃離,尋找一息間的安寧。如果,你經常出現這些緊張惶恐的感覺,把你迫得心跳冒汗,透不過氣,有可能是患上了驚恐症。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由於大腦的血清素失衡,驚恐症患者會在身邊沒有危險的情況下,出現驚恐反應。透過藥物及心理治療,驚恐的症狀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患者便能回歸平靜的生活。

30歲的Alice(化名)初次驚恐發作是在大約半年前,她記得當時身處地鐵車廂,突然感到非常焗促,彷彿透不過氣來,不久後她甚至感覺心跳加速,全身冒汗。由於最近有家人心臟病發,她馬上以為自己也突發心臟病了,又驚又怕之下她立即逃離車廂,但之後她的不適卻很快消失。醫生為她做了詳細檢查,但並無發現她有任何心臟問題。其後她的恐慌一再出現,還逐漸惡化。最後在精神科醫生的評估後,發現她患上了驚恐症,接受了藥物及認知行為治療一個多月後,她的情況大有好轉。

驚恐突襲 衍生擔心逃避

精神科專科錢佩雯醫生指出,當人遇到突如其來的壓力,便會出現所謂「戰鬥」或「逃跑」的反應,腎上腺素會上升,導致心跳及呼吸急促。呼吸過速會令血液的二氧化碳濃度過低,引發頭暈及手腳麻痺等徵狀。驚恐症患者的問題,在於他們會在周遭並無危險之下出現這些反應。她說:「雖然這些驚恐感覺會來去匆匆,徵狀一般在十多分鐘內到達頂峰,並在半小時內逐漸緩和。但驚恐經歷對患者的影響可以很深遠,他們會持續擔心驚慌再來襲,因此會嘗試逃避可能令他們焦慮的環境,試圖避過再度面對恐慌。」

為甚麼驚恐症會無故突襲呢?錢醫生解釋,驚恐症和先天遺傳有關,估計超過3份1患者有家族成員同樣患有此症。此外,驚恐症也和後天環境因素、生活壓力有關。有些人對身體的感覺敏感度較高,會相對容易對輕微的不適感覺有過度反應,也會較易患上驚恐症。她補充,如今已有研究證實,驚恐症與大腦內的血清素失衡有關,因此透過藥物調節血清素,有助紓緩患者的徵狀。

調整呼吸 紓緩急性徵狀

錢醫生建議患者,當驚恐感覺突襲,可以先調整呼吸,放慢呼吸速度,並嘗試放鬆肌肉。呼吸過速時,患者可以利用在紙袋內呼吸,令體內二氧化碳水平回復正常,從而減低頭暈及手腳麻痺等徵狀。她又提醒家人,患者病發時切勿反應過度緊張,以免增加患者的焦慮和負面的感覺。

針對驚恐症病情,錢醫生形容,心理及藥物治療都是有效的治療方案,前者能協助患者了解驚恐症,處理驚恐的症狀,以及改變焦慮背後的災難化思想和逃避行為,後者則能以調節血清素水平來改善症狀,有些患者需要雙管齊下來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不過,部份患者或擔心藥物會令人成癮,她指出,相關治療不會造成藥物依賴,病情一般會在4至6星期內改善,建議患者按醫生指示完成療程,太早停藥或會令症狀反覆。長遠來說,適當處理壓力,保持充足的運動和睡眠,對病情的穩定也有很大幫助。

錢佩雯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錢佩雯醫生建議患者,當驚恐感覺突襲,可以先調整呼吸,放慢呼吸速度,並嘗試放鬆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