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感』糖尿心 偷襲血管與心臟」

發佈時間: 2020/08/28

38歲的周女士(化名)早前開始感到走路時氣促、心跳加速,但除此以外,別無不適、痛楚。她自覺問題不大,但家人勸告她求醫,檢查結果卻讓所有人大吃一驚—原來,她患有嚴重糖尿病,糖化血紅素指數高達10.4%(正常值約為4-6%),三條主要心臟血管皆塞,其中兩條更是嚴重阻塞,最後須要動用五個支架打通三條血管。這個故事教訓我們,年輕、無心絞痛,不等於「糖尿心」不會埋身。

糖尿病患易有心臟病 血管受損特別嚴重

近年,醫學界不時提起糖尿心,即由糖尿病所導致的心臟病,包括冠心病、心臟衰竭等。聖保祿醫院心臟科顧問醫生張志揚醫生表示,「血糖過高會影響血管內壁細胞的功能,易有血管受損或閉塞的情況,血糖過高亦會影響血小板凝固,導致血管阻塞;如心血管已出現粥樣硬化,粥樣斑塊也特別容易破損,導致心臟病發。所以糖尿病是十分重要的的心臟病風險因素之一。」事實上,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患上心臟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二至四倍,十分驚人。

除了容易患上心臟病,當心臟病遇上糖尿病,病情也會特別差。「糖尿病患者較常同時有多條血管出現病變,令心臟受損會更嚴重;而且他們的血管受損是瀰漫性的,即是說不僅一個位置『出事』,而是整條血管由頭至尾都受到損害,換句話說,病情也會特別嚴重。」張醫生說。

更令人擔心的是,糖尿心患者往往對自己患病「無感」。「所謂『無感』,是指他們感受不到不適、痛楚,就如周女士般,她自己渾然不覺心臟出現毛病,連其他心臟病患者最常見的病徵—心絞痛,她也感受不到。這是因為她的神經被過高的血糖破壞,令她無法感受一般人所能感受到的痛楚,直至惡化至心臟衰竭,出現氣促等病徵,她才赫然發現患病。」

及早發現與用藥 減心血管病風險

糖尿心極之可怕,要預防此一併發症埋身,患者必須改善日常生活,如多做運動、控制飲食,並利用有效藥物控糖、護心。近年,醫學界研發出獲研究證實可減低心臟併發症風險的SGLT2抑制劑,尤其適合本身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士。「若能及早發現心血管病風險,及早使用SGLT2抑制劑或其他糖尿藥,長遠有助減低患者最終因心血管病入院及死亡風險,毋須走到通波仔、心臟衰竭的一步。」

說回周女士的故事,她在接受通波仔手術後,初步解除了心臟危機,但之後須要注射胰島素,加上SGLT2抑制劑。前者幫助大幅控糖,後者則可控糖同時護心。醫生期望通過兩者盡快控制好血糖,其後再調整用藥,讓年輕的她有機會擺脫胰島素注射,單用口服藥便可妥善管理病情。

聖保祿醫院心臟科顧問醫生 張志揚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