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健康App報告】試玩健康管理手機App 醫管局HA Go可遙距預約門診

發佈時間: 2020/08/24

市民要在家抗疫,用手機的時間亦多了不少,其實手機除了用來上網打機解悶,仲可以幫手管理健康。以下幾個3個跟健康有關的手機Apps,其中兩個幫大家做好飲水、睡眠兩個最基本但又最易忽略的健康習慣,還有一個是醫管局可預約門診的官方App。

「Water Reminder」提你飲水更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0824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Water Reminder」用圖像化表達飲水習慣,而且幫你做紀錄。

每次睇醫生,無論是甚麼病,醫生都會叫你多飲水,皆因人體有70%都是由水分組成的,所有營養輸送都要靠水。大部分人認為人一天應該要飲8杯水,即2000毫升左右,但其實一天實際應飲多少水,取決於我們的體重、活動量、天氣等。

iPhone手機App「Water Reminder」首先會要求使用者輸入年齡、身高、體重及作息時間等個人資料,以計算出每天應該飲用的水份量,之後開啟傳送通知的權限,可設定手機提醒用家喝水的時間。

「Water Reminder」主要記錄每日的水份汲取量,App中的免費選項有水、茶、橙汁、酒、咖啡、牛奶、蘇打及乳酪8個選項,記錄飲料後會自動計算出飲料的卡路里;每日、每周及每月的喝水記錄,也設有獎項、成就等機制,鼓勵用家多喝水。

「SleepTown」鼓勵充足睡眠

{{hket:inline-image name="0824WLfeaturepageok3.jpg"}}{{/hket:inline-image}}

▲「SleepTown」(睡眠小鎮)以遊戲方式鼓勵用家睡得更好,建立屬於自己的小鎮。

由台灣開發團隊打造的「SleepTown」(睡眠小鎮),在iOS及Android均有上架,除了是管理睡眠時間的健康App,也算是半個手機遊戲。使用者每日達成設置好的就寢、起床目標,就可以建成房屋,讓準時作息變得好玩及有成就感。

「SleepTown」用法非常簡單,使用者設定好要睡覺及起床的時間,例如輸入11pm至7am,就代表你將來每天都要在這段時間裡睡覺(之後可更改),如果第二天準時起床,就會成功建造好一間屋,連續7天成功建造房屋,更加可以獲得獎券,來提升出現稀有房屋的機會。不過,若在設定的睡眠時間中使用了手機,又或早上沒有按時起來,房屋就會倒塌。要建設自己的小鎮,就得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

「HA Go」可預約門診

{{hket:inline-image name="0824WLfeaturepageok4.jpg"}}{{/hket:inline-image}}

▲要啟動「HA Go」個人帳戶後,必須親身到醫院的啟動站辦理。

最後是香港醫管局推出流動應用程式「HA Go」,可以讓市民管理自己的醫療健康資訊,早前更新增了「預約普通科門診」功能,可預約港島區、九龍城、油尖旺及黃大仙區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未來更會涵蓋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

使用者在iOS及Android下載「HA Go」App並啟動個人帳戶後,可透過App查閱自己在醫管局醫院或門診的個人預約紀錄、藥物資料,亦可以支付醫療帳單、預約專科等。同時,市民亦可以透過該功能預約、查詢或取消自己的診期。不過,要留意是市民要在App輸入個人資料,收到程式發出的二維碼後,再親身到醫院的啟動站,出示身份證核實,才可以完成啟動個人帳戶的程序,開始使用「HA Go」的各項功能。

=============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