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美國醫學期刊:出入高危地點鞋底易帶病毒回家 教自製「消毒墊」安心入屋

發佈時間: 2020/08/11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最近有美國學術期刊的研究指出,病毒可在空中傳播至少4米,而且鞋底亦是令病毒傳播的途徑之一,建議大家可自製「消毒墊」,在入屋前為鞋子消毒。

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學術期刊《新發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的研究人員早前在中國武漢火神山醫院採集環境樣本,發現地板樣本病毒呈陽性比率較高,研究相信病毒可能受地心吸力及氣流影響而降落在地上。研究人員亦在只有醫護人員出入的藥房地板採集樣本,發現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概率為100%。

此外,研究又顯示在深切治療部工作的醫護人員中,約有一半人的鞋底都對病毒呈陽性,即攜有新冠病毒。故此,研究人員表示,

「醫護人員的鞋底可能起著攜帶作用...我們強烈建議醫護人員在走出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房後對鞋底進行消毒。」

研究又發現,新冠病毒的空中傳播距離為約13英尺(約4米),比早前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社交距離分別為6英尺(1.83米)及3英尺(0.91米)為遠。

不過,研究認為只要沒有前往疫源地,把病毒踩回家的機率很低,但為回家時安心,也可以在家門前放置「自製消毒墊」,方法如下:

  • 1. 用一個大小適中的膠盆
  • 2. 放入一塊折疊的抹布
  • 3. 將消毒液加水配製成消毒水,浸透抹布
  • 4. 入屋前踩抹布消毒

入屋前用消毒火酒或漂白水消毒

現時,新冠病毒主要經呼吸道飛沫傳播是,亦可通過接觸傳播,若擔心外出後鞋底會沾上病毒,家庭醫生方玉輝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則提醒,每日回家應先除鞋,再將全對鞋噴70%消毒火酒消毒;或用1:99漂白水浸地布,然後把鞋放在地布上殺菌,減低接觸鞋底後傳播的機會。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