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台灣研發新冠疫苗新突破 染疫倉鼠病毒量降至1% 最快明年推出

發佈時間: 2020/08/10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多國專家都積極研發疫苗抗疫。台灣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國衛院)今日(10日)公布,稱疫苗研發有新突破,將疫苗注射入實驗的染疫倉鼠體內後,發現其肺部病毒量降低100倍,而且安全性高。研究所所長表示,有關疫苗將進行臨床試驗,預計最快可於明年下半年推出。

綜合台媒報道,國衛院和疫苗廠商合作研發的「DNA疫苗」通過動物試驗階段。在實驗過程中,國衛院以倉鼠進行動物試驗,先為倉鼠注射新研發的DNA疫苗,再讓倉鼠經由呼吸道感染新冠肺炎病毒,3天後測量其體重及肺臟病毒量,並與未注射疫苗的倉鼠比較。

實驗結果顯示,沒有注射疫苗的倉鼠體重明顯減輕,活動力下降,而肺部也存有病毒量。反觀獲注射疫苗的倉鼠,體重未有下降,活動力沒有明顯改變,肺部病毒量更少100倍,降低至1%,顯示疫苗具有相當程度的保護效果。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表示指,疫苗作用關鍵在於「棘蛋白」,透過疫苗將遺傳訊息打入人體,從中產生蛋白,猶如為免疫系統下達訓練指令,假若將來有新冠病毒入侵人體,屆時便可發揮中和作用,同時阻擋病毒進入細胞複製產生新病毒。

廖經倫又指,根據目前文獻及其他病毒研究,中和抗體是最有效預防感染的指標,也是所有疫苗研發的目標,因為它能直接阻斷病毒去感染細胞。而這次動物實驗在第四周和第六周,都看到具專一性的中和抗體,另外也誘發高量的TH1細胞激素,顯示疫苗安全性高。

廖經倫院表示,國衛院已為DNA疫苗申請美國暫時性專利,預計今年底完成第一期人體試驗,最快明年底完成所有階段的人體試驗,繼而推出市面。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