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何栢良指確診者未即時入院不理想 楊超發倡容許家居治療

發佈時間: 2020/07/27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正爆發第三波,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有確診患者未能即時安排入院的情況不理想,尤為影響年長和有長期病患的人士,因未能盡早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在住所亦會增加傳播家人的機會。他建議確診者在住所戴口罩,加強消毒洗手間,並與同住家人分開用膳;患者的家人亦應留在家中,不應再上班等。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表示,患者若在確診後一周內用藥治療,可降低死亡率,但現時疫情爆發,患者要更多時間才知悉檢測結果,送院診治亦有延誤,建議可由家庭醫生先為病人提供標準治療,例如向確診者處方干擾素,令他們在家等候送院時都可以先用藥,抑制病毒增加。

確診一周內用藥 可降死亡率

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教授許樹昌表示,在收緊防疫措施後確診個案未有以幾何級數增加,反映措施有效,但病毒已滲透社區,相信第三波疫情仍要持續一段時間。他表示,不希望疫情出現第四波爆發,但預計在今次疫情穩定後,社區仍會有零星個案,建議政府在疫情穩定後,食肆聚餐仍要設上限,保持市民的抗疫警覺。

另外,就第三波疫情爆發的源頭,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稱,研究團隊為近日本港確診個案進行基因排序,發現銅鑼灣禮頓山一名確診男子,與一名曾入住禮頓道酒店的哈薩克返港確診機師,病毒基因幾乎一模一樣,推論是機師確診後,傳染至本地居民,相信新一波疫情源頭,很大機會是外地輸入。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