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公共圖書館覆檢藏書 陳弘毅:撰文批政府不涉顛覆

發佈時間: 2020/07/05

《港區國安法》上周刊憲實施,公共圖書館其後將黃之鋒、陳淑莊及提出「香港城邦論」的作家陳雲等人作品下架,以作覆檢是否有違《港區國安法》。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今早在電台節目稱,寫文章批評政府,或鼓勵他人以合法、非武力方式,改變香港或內地政治制度並不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因罪行在《港區國安法》的起訴門檻較高,要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顛覆國家政權,才構成違法行為。

《港區國安法》的第29條下,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引發香港居民對中央政府或特區「憎恨」引起外界關注,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早前舉例稱,去年有人「造謠」稱港鐵太子站有人被警察打死,或會構成犯罪。但陳弘毅不同意該說法,認為在本港發布虛假消息似乎不違法,不屬於《港區國安法》條文所指以非法方式引發對中央或特區政府的憎恨。

譚耀宗︰七一仍有人上街反映條文不「辣」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則稱,無讀過公共圖書館覆檢的書籍內容,但認為若書籍僅批評政府並無問題,惟若涉及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鼓吹恐怖活動就有問題,而覆檢結果要交由相關政府部門決定。至於立法是否客觀上已削弱言論及出版自由,他稱法例原意是希望防範及制止違反國家安全行為的活動,不認為批評政府有問題,但若涉及分裂國家等則與法例有牴觸,籲有關人士要小心。

譚耀宗又被問到條文是否算「辣」,他稱,七一當日仍有人上街,甚至展示港獨旗幟,反映市民不怕,若夠「辣」就不會有以上情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