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譚耀宗指喊「光復香港」或違法 陳弘毅:存灰色地帶

發佈時間: 2020/07/02

《港區國安法》前晚正式刊憲生效,昨(1日)再觸發大型示威衝突,並先後有人因涉揮動港獨旗等被捕。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有關行為表面上是牴觸法例,但要視乎背後有何動機及意圖,又指「光復香港」這句話有問題,或可能違法。《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則指,揮動港獨旗、叫口號等存有灰色地帶,要視乎相關行為是否組織、策劃及實施分裂國家等。

《港區國安法》昨實施首日,已有10人涉違法被捕,當中包括一名男子涉藏有寫上「香港獨立」旗幟被捕。譚耀宗認為,行為表面上是牴觸法例,背後動機則需留待警方再調查。至於示威中常聽到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他認為字眼有問題,認為香港屬中國領土一部分,「光復」、「本土」的含意如何,「日本投降就叫光復。」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6021773300.jpg"}}{{/hket:inline-image}}

譚耀宗認為「光復香港」口號字眼有問題。(資料圖片)

籲大眾不要再「搞啲嘢」勿妄想有外國勢力撐腰

他又指,如果市民對一些飾物、物品或口號有懷疑,便應該避開不要做,或可以問律師意見;又籲大眾不要再「搞啲嘢」,妄想有外國勢力撑腰。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則稱,揮動「港獨」旗幟、叫喊口號等行為存在「灰色地帶」,因要視乎行為背後是否組織、策劃及實施分裂國家、或煽動他人作出相關行為等,認為若只是單純叫喊、舉標語不屬違法;惟重申最後是否被檢控,應交由律政司將成立的專責部門決定,法庭在處理刑事案件的原則,亦需有足夠證據及無合理疑點,強調檢控「唔係咁簡單。」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1611291167467.jpg"}}{{/hket:inline-image}}

陳弘毅強調檢控「唔係咁簡單」。(資料圖片)

湯家驊:高叫「林鄭下台」不同於推翻政權

行會成員湯家驊表示,條文未有提及有關行為屬犯法,但若有關人等同時觸犯條文的其他罪行,揮動港獨旗或外國國旗可能構成加重罪行的元素。至於高呼港府官員如「林鄭下台」等,會否觸犯第22條的「推翻中央或港府政權機關」,湯說,叫特首下台不同於推翻政權,因為一名官員下台後可有另一人補上,而政權沒有改變。

涂謹申認為 警寧「有殺錯無放過」

對於昨日共有10人涉違《港區國安法》被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質疑,按照國際人權公約,即使展示港獨旗,但沒有其他行為是無可能犯法,如連收藏都不能則「比較過分」,質疑警方內部不理解相關法例,並寧願「有殺錯無放過」,以向中央展示決心;又憂慮第38條訂明,不具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士,即使在香港外針對香港實施法例規定也屬犯罪下,會讓世界幾十億人都會怕了香港,不論入境或過境都可能被捕,而法例亦同時成為外國自身的國安問題,當地政府需要保護自己的國民。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