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蓬佩奧:美不會坐視不理 將廢除香港特殊待遇

發佈時間: 2020/07/01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當地時間6月30日發聲明,形容國安法是殘酷的法律,摧毀香港自治及中國的偉大成就,是香港及全中國愛好自由的人的悲傷一天,強調美國不會坐視不理,美方已向損害香港自治的中國官員實施簽證限制,並停止出口防衛設備及軍民兩用技術至香港,未來將廢除香港特殊待遇,僅保留少量項目。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北京通過港區國安法是違反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北京現時視香港為「一國一制」,美國亦必須如此,將繼續採取反制措施,對抗扼殺香港自由與自治的人。

而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有53個國家支持中國實施港區國家法。古巴駐聯合國大使代表53國發言時表示,中國就國家安全立法並非人權問題,不應在會上討論,而港區國安法有利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及長期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

另外,英國等27個西方國家則在會上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北京重新考慮,不要實施港區國安法,並必須保障香港的集會權利及新聞自由。

對於美國宣布停止向香港出口防衞產品,暫停給予香港不同於中國其他地區的、包括出口許可證豁免等在內的經貿特殊待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美國的制裁措施不會大幅影響本港貿易,對轉口商亦不構成影響,但因美國單方面取消進出口方便,日後若要進行個別申請,會構成不便,而若貿易減少,出口商同樣會受影響。

邱騰華並稱,現階段未見有大幅度影響貿易,而有關進口物資貿易額每年約4至5億美元,相對整個港美貿易並非佔重要份額。他強調,香港在戰略物資進口上有嚴謹管制,贏得國際認同,若中央要就美國的不合理措施採取行動回應,港府會跟從。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