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人大常委開會同日 軍方宣傳駐港部隊作狙擊訓練

發佈時間: 2020/06/29

內地《解放軍報》昨在微博發放片段,稱駐港部隊在香港一個靶場進行「槍王爭霸賽」,部隊狙擊手進行15個訓練課目的「比武」,完成近100個目的實彈射擊。

片段長1分53秒,顯示隊員要在定點,利用國產的CS/LR4型狙擊步槍及大口徑的10式狙擊步槍,射向固定及移動的目標,亦有訓練是要隊員伏在搖晃的木板上在射向目標。有軍官指出,今次訓練是以實戰為背景,目的是鍛練隊員在實戰環境中,迅速捕捉目標及準確命中目標的能力。有女隊員稱,通過今次訓練學到很多狙擊技能,改善個人的狙擊水平,獲得「特等狙擊手」稱號。

{{hket:inline-image name="PLA.jpg"}}{{/hket:inline-image}}

解放軍駐港部隊隊員身穿偽裝服作狙擊訓練。(片段截圖)

人大常委會昨日續審港區國安法,軍方同時發放駐港部隊訓練片段惹人猜想。軍事評論員黃東認為,短片有意威懾港獨,特別印象中從未發放狙擊的片段,估計是要表明軍方有能力執行較少機會造成誤傷的「斬首行動」,能在城市環境中清除定點目標,估計類似片段在未來一周或陸續有來。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則認為,震懾「港獨」之外亦符合國策,因自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已要求軍隊要有實戰力。以香港的地位和環境亦承擔不到太大損毀,訓練狙擊手更符合城市作戰需要;若駐港部隊強調以反坦克或大口徑火炮訓練才值得奇怪,或意味準備打局部戰爭。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