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示威者縱火燒國旗 華盛頓等40地宵禁 白宮變戰場 特朗普躲地堡

發佈時間: 2020/06/02

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被白人警員壓頸致死,觸發的全國示威浪潮仍未平息,華盛頓等逾40個城市實施宵禁。白宮外圍更儼如「戰場」,示威者在外圍焚燒雜物、國旗及破壞,並與警方衝突。據悉總統特朗普上周五曾進入白宮地下碉堡避難一小時。

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早前被一名白人警員壓頸後死亡,引發全國多處示威,抗議警察暴力殺害平民,並演變成暴力事件,包括縱火燒警車及攻擊警員等,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驅散,美媒統計最少4,100人被捕。涉及24州逾40個城市實施宵禁,華盛頓和15個州出動國民警衞隊應對。

華盛頓白宮外圍連續多日有示威者聚集,周日宣布宵禁令後混亂和衝突情況加劇,儼如戰場,在華府中心地帶,不少人在公園用雜物和樹枝縱火,亦有示威者在白宮附近向警方投擲石頭、水樽、燃燒彈等,至少50名特勤人員受傷。有人在分隔警方與示威者的圍欄縱火,火勢猛烈及冒出濃煙。警方出動催淚彈、胡椒噴霧和閃光彈驅散人群,不少人在衝突期間受傷。

在紐約市,入夜後亦出現同類情況,有示威者焚燒汽車及闖入商店搶劫,紐約市長白思豪強調目前未有計劃頒布宵禁令。據報白思豪的25歲女兒基亞拉因涉嫌在百老匯參加非法集會被捕。

「反法西斯主義」列恐怖組織

特朗普批評,極左激進勢力的「反法西斯主義」組織策劃是次示威,揚言要將其列為恐怖組織。

美媒引述消息報道,上周五晚在白宮外有數百示威者聚集,不斷有人叫囂及擲水瓶,又嘗試衝擊封鎖綫;基於安全理由,特勤局人員護送特朗普、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和他們的兒子巴倫進入白宮地下碉堡暫避,逗留不超過一小時。共和黨消息透露,特朗普對示威規模及群眾的憤怒感到震驚。

編輯︰吳浩南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