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青年就業】8成青年無興趣到大灣區工作 對內地資訊自由及法治感負面

發佈時間: 2020/05/18

本港受疫情打撃,各大行業受挫,不少青年面臨就業問題。有研究發現,逾8成青年無興趣到大灣區工作,主因薪酬水平偏低,及對內地資訊自由和民主法治持負面看法。負責調查的機構建議盡快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以推展包括支援青年就業的工作。

MWYO委託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在去年8月下旬至10月初進行電話調查,成功訪問1,001名年齡18至34歲青年。結果發現,有81.6%青年表示沒有興趣到大灣區工作;只得13.4%青年指有興趣,原因是內地工作或行業前景好。

一般人工低於本港

研究發現,大灣區一般工資水平較低,在不同行業的四個大類別職位中,包括操作或技術工人、一般工作人員、督導級或技術員級人員,以及經理級或專業人員,香港的平均年薪均高於大灣區三個城市(包括:廣州、東莞和深圳)。若以大灣區主要城市與香港的平均年薪作比較,只有極少數職位平均年薪達香港同一職位的60%或以上。

另外,各逾8成青年對內地資訊自由和民主法治持頗負面或非常負面看法,致青年對前往大灣區工作缺乏興趣。近6成青年表示不認識大灣區的規劃發展政策;逾7成則認為大灣區的就業市場資訊不充足。

MWYO青年辦公室建議,盡快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以推展包括支援青年就業的工作,及為聘請青年的企業提供資助,鼓勵於大灣區創造職位;並可增加青年到大灣區實習的機會和時間,提升畢業後前往大灣區就業的意願。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