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港大倉鼠測試 證口罩可減病毒傳播

發佈時間: 2020/05/17

目前全球各地對戴口罩仍有不同觀點,部分專家認為健康的人不必戴口罩。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團隊利用金倉鼠作測試,發現外科口罩可減少非接觸傳播最少30個百分點。袁國勇表示,明白踏入夏天,戴口罩或會更感不適,但呼籲市民最少在交通工具或室內一定要戴口罩,更稱「個個戴住口罩,根本可以過番正常生活」。

港大團隊先將感染新冠病毒及健康的金倉鼠,分別置於兩個籠中,風扇會將空氣由有病毒的一邊吹向另一籠金倉鼠。團隊分別測試不在通風口設口罩、在染病倉鼠籠或健康倉鼠籠的通風口設口罩,7天後健康倉鼠的感染率分別為66.7%、16.7%及33.3%,即口罩可減少感染機率超過30個百分點,而病人戴口罩,效果甚至更佳。

派重用口罩可助低收入人士

袁國勇稱,年初呼籲戴口罩時僅根據臨床經驗,如今以實證研究證明口罩有效減少傳染,即使戴口罩受感染,攝入的病毒量較少,癒後情況亦更佳。

袁續指出,據港大團隊每日粗略點算,市民戴口罩比例由早前最高97%,到最近已不足9成,明白天氣日見炎熱,戴口罩或會更易不適,但強調戴口罩有助恢復正常日活。他稱,夏季溫度及日照不利病毒傳播,但市民最少應在室內或人多環境戴口罩,避免本港在病毒於冬季重臨前「失守」,亦不要以為單是勤洗手就可減傳播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5d204533-44b6-4940-b1d1-9efc7aac2854.JPG"}}{{/hket:inline-image}}

袁國勇(左)籲市民最少應在室內或人多環境戴口罩。

政府近期派發可重用的銅芯口罩,袁稱暫未取得口罩作測試,但相信只要是口罩已有過濾效用,不同口罩的分別不大,而可重用口罩更可幫助低收入人士。

抗疫至今近4個月,不少市民已見疲態。袁同意「要過正常少少生活」,相信只要做好「HACCP」風險分析,找出相關危險因素及「關鍵控制點」,改善相應程序並戴上口罩,所有活動都可繼續進行。但他強調,目前病毒測試量仍不足7,500個,甚至比澳門更少,暫不宜放寬封關措施,更直言「如果我係澳門,我驚過你」。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