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袁國勇團隊證雞尾酒療法有效  用藥7日已無病毒早5.5日出院

發佈時間: 2020/05/09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目前確診個案已累計超過400萬宗,超過27萬人死亡,各地正努力改進相應療法。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研究團隊發表最新研究,證實目前為新冠肺炎患者使用的「雞尾酒療法」能縮短病毒傳播期,有效緩解病症,患者的住院時間更可減少5.5日。有關研究已於國際醫學期刊《刺針》刊登。

研究對象為病情輕度至中度患者

袁國勇的研究團隊在本港6間公立醫院招募127名成年確診患者作為臨床研究對象,平均年齡是52歲,皆為輕微或中度確診患者。研究團隊把他們分為兩組作比對,接受為期兩周的藥物治療:

  • 採用「雞尾酒療法」的組別共有86名患者,當中34人發病超過7日,會服用蛋白酶抑制劑及利巴韋林;另外52人發病7日或以下,同樣會服用蛋白酶抑制劑及利巴韋林,並獲注射干擾素;
  • 對照組患者則單一使用蛋白酶抑制劑治療,共41人。

平均4日好轉 7日內病毒檢測轉陰性

研究顯示,採用「雞尾酒療法」的患者平均病毒傳播期為7日,即於治療開始後平均7日內,病毒檢測已轉為陰性,相較對照組患者平均12日的傳播期足足短5日;緩解徵狀時間亦短一半,平均只需4日有好轉;住院日數則縮短至9日,較對照組的14.5日早5.5日可出院。

研究指,患者發病7日內採用「雞尾酒療法」的效果較佳﹐認為干擾素可能是「雞尾酒療法」的關鍵成分。而接受是次研究的患者並無出現明顯副作用,惟一名對照組的患者於研究期間出現嚴重肝功能異常,需中止治療;其餘患者較常出現的症狀為腹瀉,發燒及噁心。

減低醫護感染風險  下輪為重症患者研究

袁國勇稱今次雖只屬第二期臨床試驗,但臨床試驗結果令人鼓舞,顯示雞尾酒療法相當安全,而且對早期治療輕微至中度患者而言,能快速抑制其體內的病毒量、紓緩病情及縮減病毒傳播期,同時有望減低醫護人員的感染風險。團隊將於下一輪為嚴重患者進行用藥研究,包括使用干擾素或其他藥物的成效,檢視此療法的效用。

撰文:賴天兒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