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導盲犬新校舍】政府推$10億資助復修 首間導盲犬學校料明夏落成

發佈時間: 2020/05/17

政府去年撥款10億元資助租用空置政府土地的非牟利機構,進行基本復修工程,其中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獲批租用打鼓嶺蓮麻坑路的前三和公立學校,復修成本港首間具規模的導盲犬訓練學校,預計最快明夏可入伙。中心主席張偉民表示,學校建成後,受訓的犬隻將增加,訓練的質素亦提高,更多視障人士會受惠。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天發表網誌表示,發展局去年2月推出10億元資助計劃,支援成功申請租用空置用地的非牟利機構,當局共接獲12宗申請資助,其中8個項目已獲批,撥款總額約為7,200萬元。他表示,相信這次10億元的資助計劃,有助廣納民間智慧,促進政府、非政府機構及專業團體3方協作,共同推動有益於社會的項目。

新校舍佔地24500呎

2012年成立的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是其中一間成功獲批的機構,該中心早前獲批租用北區打鼓嶺蓮麻坑路的前三和公立學校,計劃將其發展為導盲犬訓練學校及附屬設施,當中包括戶外及室內訓練場、獸醫房、犬舍、犬隻游泳水療設施、導盲犬繁殖區、公共教育和資源中心、辦公室等,新校將專門培育和訓練導盲犬,並免費提供予有需要的視障人士使用。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517_05L.jpg"}}{{/hket:inline-image}}

現時位於葵涌葵盛東邨的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面積只有約1100平方呎。(發展局圖片)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主席張偉民說,中心屬規模較小的慈善機構,難以籌集復修空置校舍所需的費用,所以計劃對他們來說是很大鼓舞。現時有關項目已完成地盤勘探,預計工程可於今年內動工,最快明年夏季入伙。

張又表示,中心現址面積只有約1,100呎,新校舍則佔地24,500呎,提供較大空間培育和訓練導盲犬,相信學校建成後,不但受訓的犬隻增加,訓練的質素亦會提高,更多視障人士將會受惠,可獲得更適切的服務。

導盲犬訓練員彭愷婷則說,導盲犬出生後7星期會先住進寄養家庭,學習與人共同生活和適應社會環境及設施;1歲半後犬隻會返回中心,學習領路技巧,過程需時9個月左右。另外,中心會為視障人士提供配對訓練。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