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哈佛X麻省理工】測毒口罩遇病毒即發光 少量口水都驗到目標夏季面市

發佈時間: 2020/05/14

為防病毒感染,大家在挑選口罩時往往以過濾能力為首要考慮,惟近日美國哈佛及麻省理工學院就表示正研發一款具特殊功能的口罩,可在檢測到佩戴者受感染後發出熒光,目標是在本年夏季研發成功並量產,再提供予公眾使用。

美國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正合作研究一款功能特殊的口罩,賣點不在於過濾能力,而是能夠檢測到佩戴者是否已感染新冠病毒,甚至會在檢測到病毒時光發,令佩戴者與其他人都能夠及早防範。

2014年開始研發 測到病毒即發光

綜合外媒報道,主導研發項目的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Jim Collins表示,組織早在2014年已開始研究類似技術,當時目標是檢測伊波拉病毒,其後亦曾開發針對寨卡病毒的版本。目前研究團隊正測試檢測器能否利用極少量唾液樣本檢測病毒的能力。

報道指,研究團隊嘗試將病毒檢測器安裝在口罩以內,當佩戴者咳嗽、打噴嚏甚至呼吸時如唾液中被驗出有新冠病毒,口罩將發出熒光燈訊號以作表示。團隊亦計畫研究安裝技術,成功的話即可以將檢測器安裝至一般款式口罩上。Jim Collins認為此技術有潛質應用在邊境檢疫或公共運輸系統的篩查之上,

「它可以用於機場關口或飛機上,我們亦可以在上下班途中使用它。醫院亦可以此篩查進入醫院所有人。」

目標今年夏天量產

Jim Collins又指,相關技術已可檢測出沙士、麻疹、流感、某種肝炎及西尼羅河病毒。但他亦強調,針對新冠病毒的技術目前在研究初期,希望能夠在未來數星期內確定概念是否可行,

「實驗室目標是在今年夏天完結前開始生產這種口罩,並進一步向公眾發放。」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