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父子情

發佈時間: 2020/04/15

父子情

有說女兒是父親的前世情人,所以特別得到父親的疼愛,那麼兒子想必是父親的前世冤家,總是火星撞地球。

收看港台31的《宮崎駿的十年》,其中一集主力着墨描寫這位日本動畫大師與兒子的關係。宮崎駿在36歲時誕下大兒子宮崎吾朗,這小孩從小就在父親的漫畫堆中長大,受到極大薰陶,也影響了他決心走上動畫創作之路。

可惜他背負着父親的盛名,一直都要活在父親的陰影及壓力之下,無論他做甚麼作品,都會有人將之與宮崎駿的作品比較。也由於吾朗在少年成長期間,正值宮崎駿搏殺之時,因此也疏於處理跟兒子的關係,在訪問中,總見到嚴父對着兒子,不是批評就是默不作聲,吾朗也不願意將作品給父親評頭品足。

可能就是男人與男人之間的溝通方式吧,甚麼都不會宣之於口,沒有彈就代表讚,最後吾朗導演的《紅花坂上的海》,宮崎駿看罷試演後說了一句︰「放馬過來。」兒子隔空回應︰「那請父親不要早死。」兩人明明相惜,卻又針鋒相對,前世不是冤家是甚麼?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