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黑臉琵鷺有紀錄以來最高 港數量反跌

發佈時間: 2020/04/08

黑臉琵鷺是一種瀕危絕種的鳥類,牠們在冬天會南遷至和暖的地方渡過冬天。今年香港觀鳥會進行的「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發現全球黑臉琵鷺的數量達4,851隻,屬有紀錄以來最高;亦是過去5年來,4度錄得創紀錄的新數字。有專家指,就現時上升趨勢,未來數年黑臉琵鷺或有機會由「瀕危」級別轉至「易危」。

調查自1994年起每年1月進行,今年的調查數據反映,全球黑臉琵鷺的數量屬有紀錄以來最高,達4,851隻,較去年增加388隻,上升8.7%;亦是過去5年來,4度錄得創紀錄的新數字。全球有超過半數的黑臉琵鷺於台灣度冬,數字亦達新高共有2,785隻,佔全球57.4%;其次是內地佔21.3%、日本佔11.2%,香港排第四,佔全球7.4%。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表示,台灣及內地錄得顯著升幅,相比去年數據,分別上升15.7%及4.4%,全球黑臉琵鷺數量大增與台灣升幅有關,因該地魚塘數量多易於覓食及有助繁殖。他指,每3至4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會對瀕危物種進行評級,就現時上升趨勢,預料未來數年黑臉琵鷺或有機會由「瀕危」級別轉至「易危」。

不過,反觀今年后海灣(包括香港及深圳)、澳門及越南紅河的黑臉琵鷺數量卻明顯下降。余日東指,今年在后海灣錄得的數量為361隻,較去年下降5.7%;相比10年前錄得462隻,大減22%,顯示后海灣的濕地環境惡化,估計適合黑臉琵鷺的食物減少,令牠們不選擇來港棲息。

他表示,除原來已於魚塘實行7年的香港魚塘生態保育計劃,建議應增加主動的保育措施,維持后海灣一帶魚塘的完整性,特別是維持傳統的養殖運作,如政府應審慎地批核魚塘區的發展計劃,市民可更積極支持本地魚塘的水產,長遠有效地增加后海灣的黑臉琵鷺承載量。

撰文:胡靜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