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共享辦公室業務陷寒冬?】日本軟銀「拒絕再玩」  遭WeWork控告違約

發佈時間: 2020/04/08

在利益掛帥的商業世界,不斷有大大小小的商業糾紛甚至鬧劇發生。而最新上演的一齣,是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與前共享辦公室龍頭WeWork的「難兄難弟」戲碼,最終雙方或有機會對薄公堂收場。

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早前撤銷對共享辦公室WeWork共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的投資計劃。WeWork董事會隨即宣布將會控告SoftBank,指其違反協議下應行使的義務,並要求繼續執行其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的投資計劃,或賠償因違反協議而對公司造成的損失。

軟銀CEO曾揚言:WeWork就是下一個阿里巴巴

曾經在共享辦公室界炙手可熱的WeWork,與擅於投資初創企業的SoftBank曾經一拍即合。2018年8月,日本軟銀集團CEO孫正義曾豪氣開出一張10億美元的支票,對WeWork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Adam Neumann說:「WeWork就是下一個阿里巴巴。」

{{hket:inline-image name="0408WLfeaturepage267.jpg"}}{{/hket:inline-image}}

▲WeWork曾經在共享辦公室界炙手可熱。

過去數年,SoftBank對WeWork的投資總額已近200億美元,後者的估值最高曾達到申請上市前的470億美元,但就在「臨門一腳」時,爆出一系列財務問題及董事會「逼宮」事件,令WeWork最終宣布暫停上市計劃並進行業務重組,令估值僅餘80億美元,陷入財務危機。

由於SoftBank已投入巨額資金「洗濕個頭」,去年10月已向落難的WeWork注資15億美元,變相入主,更承諾以19.19美元的價格收購價值30億美元的WeWork股份,同時簽署了總額為95億美元的財務支持計畫,除向其他股東回購股票外,還包括65億美元的債務和股權融資。

但WeWork在聲明中指,SoftBank已經獲得了投資協議項目所帶來的大部分好處,包括對WeWork的廣泛控制和額外的經濟利益,如今SoftBank未有履行其投資義務,剝奪了WeWork股東的權益。

WeWork與SoftBank的恩怨情仇

WeWork曾經是備受期待的「獨角獸」,憑着違反經濟學定律的快速燒錢擴張模式,成為了矽谷的耀眼新星,一度擁有470億美元的巨額估值。不過就在申請上市時,被媒體揭露了公司6個月出現9億美元巨額虧損,其企業管治亦備受質疑,創辦人Adam Neumann首當其衝,甚至有人稱WeWork根本不是科技初創公司,而只是經營房地產的公司。WeWork其後撤銷上市申請,同時為獲得SoftBank的持續注資,決定罷免Adam Neumann的職務。

另一邊廂的軟銀,過去曾創下不少神話,包括在2000年時向創立不久的阿里巴巴投資了2,000萬美元大賺一筆,因而被譽為初創界「金手指」。但近年軟銀在新經濟的投資眼光卻令人質疑,包括Uber及WeWork均強差人意。不過,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曾經在投資會上表示,對WeWork未來1至3年的表現寄予厚望,更在對方陷於困難時出手相救,關係有如「難兄難弟」。不過由於早前美國政府多次向WeWork發起調查,加上共享辦公室業務持續未見起色,最終決定撤銷去年與WeWork股東達成的30億美元投資計劃。

近日四出融資的WeWork,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早前已宣布暫停中國100幢共享辦公室商廈的運作,但如今大本營美國亦大規模爆發疫情,強調開放式空間及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共享辦公室,預料業務將大受打擊,而SoftBank於此時決定「壯士斷臂」拒絕再玩,相信會令已陷入破產邊緣的WeWork雪上加霜。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