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心「快閃」口罩股 避免高位接火棒

發佈時間: 2020/03/16

提起抗疫股,好多人都諗到網購、醫藥等行業,的確這些股票在「疫」中的抗跌力較強,不過有一種抗疫股各位投資者要小心,那就是一眾口罩股。有部分公司在市況疲弱下股價一度急升,只因公布了生產口罩的消息。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最少有10間上市公司在沒有具體計劃及提及風險下,刊發公告聲稱開拓防疫業務,例如生產口罩、收購消毒用品公司等等,而大部分公司的主業,都不是生產口罩。

比亞迪成全球最大口罩生產商

最新加入的口罩股,有獲巴菲特投資的中國電動汽車生產商比亞迪(01211),因應內地肺炎疫情,公司於月前開始生產口罩,3月13日(上周五)公司發布聲明表示每日生產的口罩約500萬個,已成為全球最大口罩生產商,更計劃進一步擴大產能。報道更指公司創辦人王傳福將帶領3,000名工程師,從頭開始搭建口罩生產線,約90%的生產線是由比亞迪自行建立。比亞迪股價由2月中起隨大市顯著回落,今日收報為39.7元。而除了比亞迪,廣汽集團(02238)中石化(00386)和蘋果主要代工商鴻海等也都在生產口罩。

香港電視高位集資4.5億元

說到口罩,少不了本地的香港電視(01137),本來其網購業務漸上軌道,股票一直穩定上升,至上月初在Facebook公布有意開設口罩生產線後,股價立即急升,其市值更一度超過電視廣播(00511),而公司亦於高位隨即宣布配股9,000萬股,共集資4.5億元,但其後股價開始回落,而該股今日收市報4.18元,較配股當日跌逾3成。

趁全港出現口罩荒,多隻小型股在2月中疫情最緊張的時候,紛紛變身為「口罩概念股」,計劃發展口罩業務,有些甚至與其本業風馬牛不相及。經營Veeko及Wanko服裝品牌的威高國際(01173),2月中公布簽訂購置口罩生產機的合同,消息一出後股價隨即急升近2.6倍,市值單日增加4.5億元,但其後很快回落,現報0.063元已打回原形。

另一隻主要從事生產電器及電子產品的建溢集團(00638)亦於上月中宣布,擬改造生產設備生產口罩。當日該股開市即升五成,惟短短一分鐘不到便掉頭向下,至收市升幅縮至兩成,現股價已回歸起點。

小型口罩概念股中升幅最多是滿地科技(01400),2月初該公司公布計劃在內地生產口罩原材料及成品,即使該公司被入稟清盤正在重組,生產須政府有關部門批准,翌日開市10分鐘內也即急升4.8倍,但當日收市自高位下跌45%,至今從高位累跌約一半。

不宜貿然跟風炒賣 尤其小型股

以穩健投資為目標的投資者,不應因市場消息而貿然跟風炒賣,特別是小型股,因小型股平時缺乏成交,在公告生產口罩後的開市日上午成交急升後,大部分成交已回復平常的低水平,若投資者跟風在高位接了火棒,要脫身也並不容易。

事實上,這類「快閃」生產口罩企業,由投資、採購、生產到推出時,或許疫情已過去,更甚是有可能只是「計劃」而並非認真投資轉型,其長遠投資價值成疑。總括而言,面對口罩股即使是大型股,投資者也要小心,始終投資一間企業,是首要衡量其長遠業務增長,不應跟風炒短線消息。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