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一滴口水鼻涕含10萬病毒 何柏良︰勿堂食要盡量外賣

發佈時間: 2020/02/27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截至昨晚 (26日) 本港確診個案已增至91宗。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經分析發現病人入院當日的病毒量最高,只要一滴芝麻般大口水鼻涕,就有10萬顆病毒。而因身體對新冠肺炎病毒沒有免疫力,可能只需「幾粒病毒」就足以感染。

何栢良表示,與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研究過本港首23宗確診個案,發現病人的口水、鼻涕及痰液的病毒量很高,特別是病人首日入院當日為最高,即使14日後病人體內的病毒量仍然處於高水平,因此不少病人至今仍然未能出院。

何栢良又指,病人入院當天,大約每1毫升的鼻液樣本就已經有高達1億個病毒量,「一粒好似芝麻咁細嘅口水鼻涕水點,就有10萬粒病毒;10分之1粒嘅芝麻就有1萬粒病毒」,同時由於現時我們的身體對新冠肺炎的病毒沒有免疫力,因此可能只需「幾粒病毒」就足以感染。

他又提醒,醫護人員處理入院病人時,必須正防佩戴防護裝備,最好有專人監督,確保沒有出現感染控制措施的遺漏。而醫護回家後一定要洗臉洗頭,小心頭髮也沾染病毒。

外出用餐自保有法

另外,何栢良建議醫護人員最好買外賣進食,盡量勿到餐廳進食,進食前如將口罩除下,就不要再重新戴上,進食時避免談話,並應與其他人保持6個階磚距離,他又建議:

「如果無6個陌磚嘅安全距離,真是需要自己想辦法,例如自閉地吃飯,面壁或對著牆吃飯!」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