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終於有啲好消息!積金報捷 年化回報仍輸盈富

發佈時間: 2020/02/25

在疫情陰霾下,傳來強積金去年回報理想的消息,對數以百萬計的打工仔供款成員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積金局報告顯示,至去年底,強積金總資產9,695億元,按年升19.2%,淨投資回報2,889億元,在扣除所有費用及收費之後,去年整體回報率達12.2%;若計及強積金約20年的實施年期,年率化回報是4.1%。

各類基金均錄得回報

報告顯示,去年強積金各類基金均錄得正回報,其中以股票基金表現得最好,正回報16.7%;股債混合的混合資產基金亦錄得正回報14.7%。至於較穩健的貨幣市場基金及保守基金回報就較低,只有1%或以上的回報,然而過往保守基金年度回報其實也只介乎0.01%至2.84%之間。

「懶人基金」表現同樣理想
此外,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表現也理想,去年核心累積基金正回報16.6%;65歲後基金正回報9.7%。而自2017年4月推出以來,累積回報分別為20%及12%。

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就提醒供款成員,強積金屬30至40年的長線投資,他忠告成員不要受短期市況波動影響,甚至企圖捕捉市場,否則便會影響強積金這項長期的儲蓄投資。同時,供款者也要考慮基金相關風險水平、個人風險承受能力等,亦要定期檢視強積金投資,適時調整強積金投資組合。

強積金有約20年的表現,難免會令人把它與1999年面世、同樣有約20年歷史的盈富基金比較。盈富基金投資於恒生指數成份股,屬港股指數基金,20年來的總回報多約3倍,年率化回報為7.3%,是強積金的1.78倍!

退休不能靠單一工具

其實,無論是盈富或強積金,都不可作為退休生活的唯一保障。盈富價格會有升跌,而強積金僱主僱員每年合共的供款最多也只是3.6萬元,大家必須再為退休儲備找其他方法,例如其他指數基金或積金局提供的自願供款計劃等,都不妨考慮。

撰文:高 嘉

免責聲明:基金價格及其表現可跌可升,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投資者在做任何投資決定前務須審慎,一旦有任何損失,概與晴報及作者無關。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
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