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視「讚好」如命不堪網民毒舌尋短母痛失19歲愛女:社交媒體殺人

發佈時間: 2020/01/13

人言可畏!英國一名年輕女子因患社交障礙症,難以面對面與人相處,懷疑因此將注意力放在社交平台與陌生人互動,卻因過分重視網民言論導致心情大受影響,每當帖文反應不佳便覺得自己不受大眾接納,最後甚至因不堪困擾而自殺身亡。

據英國《太陽報》報道,英國19歲女子克萊兒(Chloe Davison)去年12月被發現在家中上吊身亡,自殺成因竟是由於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內容所獲按賺數量太少,事件令年輕人有否過度重視社交媒體再度成為廣泛討論議題。

據死者的姊姊賈德(Jade)指,早在事發前妹妹已受社交憂慮症困擾多時,重視帖文與網民反應更甚於現實世界中的親朋戚友,令事主家人甚為擔心。

以網民反應作自我評價

賈德指,克萊兒每次在社交媒體上載近況後都會立即要求親友「按讚」以示支持,又會跟她反覆檢討貼文內容跟相片質素,研究怎樣的內容才能夠獲得最佳反應。至去年11月左右賈德誕下一兒,網民紛紛至其專頁道賀,令克萊兒羨慕不己。

「妹妹如果見到有負面留言,就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或者認為自己不受大家接納。」

賈德又指,社交媒體未必就是迫妹妹走上絕路的罪魁禍首,但就覺得兩者之間的關係相當密切。她認為很多人會躲在網路後面,隱藏自己身分並對別人大肆批評,又指網上的種種反應無論是好是壞,終究還是「不實在的」,對妹妹因不負責任而傷心甚至尋短感十分可惜。

母親直斥社交媒體「殺人」

克萊兒的44歲母親受訪時則指,女兒多年前已有社交障礙問題,上學上班均極不順利,故此十分倚賴於社交平台與其他人溝通。她直指社交平台是導致女兒走向末路的元兇,認為有需要加強學童理解社交媒體與網上言論的教育,避免類似的悲劇重演。

「她太在意別人目光,而忽略了自己的美麗一面。」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