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厘米頭髮插腳板底行路刺痛 3歲童需全身麻醉做手術「拔毛」

發佈時間: 2019/12/17

一條頭髮雖然細小,但刺進皮膚的後果卻可大可小。台灣一名3歲男童,早前走路時感覺腳底有異物及刺痛感,原來是1條約2厘米長的頭髮插進腳板底,求醫後更發現頭髮「游走」到腳趾罅縫間,最終要全身麻醉進行手術,才順利取出頭髮。有皮膚科醫生表示,如果頭髮未有及時取出,嚴重或會導致皮膚發炎。

2厘米頭髮插腳板底求醫多番未能拔出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男童腳板底插進入2厘米長的頭髮 (網上圖片) 

據台灣媒體報道,一名3歲男童早前走路時感覺腳底有異物,父母檢查後發現一條2厘米長的頭髮插在其右邊腳板底上,帶他到診所求醫。醫生為男童在腳底挖了一個小洞,嘗試夾出頭髮,惟男童不斷動來動去,醫生用盡方法都未能夾出頭髮。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腳板底頭髮竟往上移 (網上圖片) 

家長再帶男童到醫院,主診醫生決定為男童進行全身麻醉將頭髮拔出,但發現其腳板底的頭髮竟往上「移位」到腳趾罅縫間,不過最終手術十分順利,只花了不到5分鐘就完成。醫生指這種情況一般常見於理髮師身上,如果未有及時取出頭髮,嚴重可致慢性發炎。

頭髮插皮膚長期不理可致皮膚發炎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頭髮插入皮膚可致皮膚發炎,如果未有及時取出頭髮,恐致慢性發炎,出現疼痛不適。雖然一般情況而言,頭髮插入皮膚機會不高,但胡醫生表示新剪的頭髮可能會較鋒利,如不慎插入皮膚,可能會出現持續的發炎反應。

建議穿上襪子或鞋子保護雙腳
胡醫生建議,家長在家中為幼童修剪頭髮後,應該盡快清理地板,有需要時應穿上襪子或鞋子,避免赤腳行走,減低頭髮刺進皮膚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w.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