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日保暖】小心3大錯誤著法「越著越凍」 專家拆解UNIQLO保暖內衣保溫之謎

發佈時間: 2019/12/11

天氣轉涼,不少港人都會穿保暖內衣禦寒,而眾多品牌中由UNIQLO推出的HEATTECH就受不少港人愛用。日本最近有電視節目訪問UNIQLO產品研發部負責人,分享保暖內衣的運作原理,同時提出3大保暖內衣正確穿著法,以完全發揮保暖內衣功效。

出汗=發熱 研發人解構保暖衣原理

日本有電視節目早前訪問服裝品牌UNIQLO的產品研發部長中野正海,解構其保暖內衣的原理,同時分享最有效保暖的保暖衣正確穿著法。中野先生表示,人體即使不是處於運動狀態,每天都會排出約800毫升水蒸氣,而保暖衣質地能將這些水份鎖住並轉換成熱能,達至保暖效果。

中野先生表示,保暖內衣的效能必須在纖維直接接觸皮膚時才能完全發揮,換言之任何減少皮膚與保暖衣接觸面的行為,都會削弱保暖功效。中野先生特別列舉3大一般人常犯的錯誤,提醒大家必須避免。

錯誤一:保暖衣內再「打底」

有人以為穿越多越暖,惟在皮膚與保暖衣中間再隔一重衣物,會削弱鎖水發熱功能,令保暖效果大減。

錯誤二:買大一碼防「縮水」

有人擔心保暖衣洗完後會「縮水」,故特地買大一個碼,這做法會令保暖衣與皮膚之間產生空隙,影響發熱效果。

錯誤三:著保暖衣做運動

做運動時人體急速排汗,保暖衣纖維上附有過多水份亦會減低發熱效果,使用者甚至會覺得更冷,所以運動時千萬不要穿保暖衣。

消委會保暖衣調查 UNIQLO HEATTECH表現優異

消委會在2018年初曾公布有關保暖內衣產品的調查,包括UNIQLO、Giordano、Baleno、Columbia等多個常見品牌,測試其保暖、透氣、排汗功能及會否輕易變形等。

綜合各項表現,當時僅售$99的Baleno Thermal Extra男裝圓領長袖超暖內衣保暖度最高;UNIQLO的「極暖 Heattech Extra Warm」當時售價為$149,保暖能力排名第9,但它與雞仔嘜、Bossini、Thermowave樣本均在洗濯後保暖程度上升20%以上。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