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減肥唔想食飯? 營養師推介2種食物有助瘦身

發佈時間: 2019/12/06

 五穀類食物對中國人甚為重要,常吃的有米飯、米粉、粥品、幼麵、粗麵、河粉及伊麵等。雖然意大利粉(簡稱意粉)不是本土出產的五穀之一,但日常飲食生活中也很普遍,簡單如早餐的湯通粉或中午的炒意粉。意粉種類繁多,可多達40多種,較為人熟悉的有:
˙天使麵(Angel Hair)
˙煲呔粉(Bow Ties)
˙通粉(Elbow Macaroni)
˙螺絲粉(Fusilli)
˙蜆殼粉(Jumbo Shells)
˙扁麵(Lasagna)
˙闊條麵(Linguine)
˙長通粉(Penne)
˙意大利雲吞(Ravioli)
˙意粉(Spaghetti)

常吃的意粉包括肉醬意粉、白汁意粉、肉片炒意粉等均屬高脂的款式,過量進食不但影響體重,還有機會增加患高膽固醇和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一般餐廳所供應的意粉款式和所配搭的醬料,通常含高飽和脂肪(源自動物肥肉、全脂忌廉、全脂奶)和高鈉質(源自鹽分、調味醬),因此意粉常被認為屬不健康的選擇。其實意粉本身營養價值比白飯較優勝,雖同屬五穀類,但意粉的升糖指數較低,相比白飯的升糖指數為70至90,意粉的指數為43至61,而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可有助穩定血糖和胰島素升降的幅度。

此外,意粉的蛋白質和膳食纖維也較白飯豐富。以同等分量的意粉和白飯比較,意粉的膳食纖維比白飯高出5倍,蛋白質亦高出一倍,含豐富蛋白質的五穀類亦是素食者的優質選擇。雖然意粉的脂肪含量較白飯高,但其脂肪9成半屬良好的不飽和脂肪酸。

現在新興的即飲蛋白含高品質蛋白質,但最好選擇天然極低糖的澳洲產品,因較易吸收及無副作用,此外部分更含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

而且即飲蛋白含高蛋白質成分,適用於訓練後肌肉的修復和重建,有效提高訓練及消脂效果,某些更含維他命、礦物質及綠茶兒茶素,助釋放和善用能量,亦可作為代餐消脂。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張展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