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研究】食枝豆可減肥降血糖血脂 營養師拆解5大功效

發佈時間: 2019/11/01

枝豆是日本人在居酒屋經常會吃的佐酒小吃,原來對減肥有明顯效果。早前台灣進行動物研究證實,枝豆可以幫助減肥、降血糖及降血脂,體重能夠降低30%,更能改善脂肪肝及血糖。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營養師曾美慧(Amy)會為《晴報》讀者拆解枝豆的5大功效。

1. 蛋白質豐富
Amy表示,枝豆其實是未成熟的黃豆,是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每1杯 (155克) 煮熟連殼的枝豆可提供18.5克植物性蛋白質,適合作為素食人士蛋白質的來源。有助身體建立肌肉細胞、製造荷爾蒙、合成膠原蛋白等。

2. 葉酸
據美國居民膳食指南,成年人每日的藥酸建議攝取量為400毫克,進食1杯枝豆已滿足到一日所需。而葉酸幫助身體製造紅血球,並促進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的過程,可以維持精力充沛。此外,葉酸亦有助紓緩心情,有研究曾指出血液中葉酸濃度較低的人士患上憂鬱症風險較大。

3. 高纖食物
1杯煮熟的連殼枝豆已有8克的纖維,佔成人每日所需的三成。當中的非水溶性纖維有助刺激腸道蠕動,令排便暢順。而對枝豆亦有助減肥,高纖維攝取能增飽足感,減低食慾。加上熱量低,可用作取代一般高脂零食。

4. 高水溶性纖維
可以有助阻隔油脂及減慢糖分吸收,控制血脂和血糖。

5. 鉀高
鉀質有助排走身體上多餘的鈉質及水份,有助去水腫。

Amy 提醒,由於枝豆的鉀質高,腎病患者有機會未能有效排走多餘擴物質。另外容易胃氣漲的人士避免一次過進食過多,容易引起胃部不適。枝豆有多種營養,Amy 分享一個在家中也能方便烹調的食譜︰

洋蔥蘑菇肉碎炒枝豆
材料︰洋蔥(切絲) 半個、蘑菇(切片) 半碗、免治瘦肉碎 4湯匙、熟枝豆(去殼)半碗、鹽 少許、糖 少許、菜油 1茶匙

1. 燒熱鑊,落1茶匙菜油和洋蔥炒熟。
2. 加入免治瘦肉碎和蘑菇炒至剛熟。
3. 蘑菇出水後,加入去殼熟枝豆快炒。
4. 最後加入少許鹽和糖調味,即可盛起享用。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