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矯視後不適滴類固醇眼藥水2年 9歲女慘失明醫生需賠200萬【附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19/11/29

台灣一名9歲女童於6年前接受角膜矯形術(又稱OK鏡)矯視後不適,按醫生指示持續2年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左眼竟失明,右眼亦視力受損,法院最終判醫生須賠償女童合共900萬元台幣(約230萬港元)。有本港眼科專科醫生表示,長期不當使用類固醇眼藥水或會增加眼壓,壓迫神經線,增加患上青光眼及白內障機會。

相關文章︰含防腐劑眼藥水勿亂滴 長期使用有3大副作用

9歲女童接受角膜矯形術後感不適

據台灣媒體報道,該名9歲女童在2013年初到一間眼科診所接受矯視治療,當時姓楊醫生建議女童進行角膜矯形術,惟手術後女童雙眼感不適,出現紅腫、疼痛、痕癢等症狀,楊醫生則處方含類固醇眼藥水,吩咐繼續配戴OK鏡即可。

使用類固醇眼藥水2年 視力喪失

據女童家人表示,當時楊醫生只處方眼藥水,2年內一共開了20枝,但未有定時監測女童的眼壓,更從未告知使用類固醇眼藥水的風險。直至2年後,女童左眼視力喪失,經醫生檢查後,因眼壓長期過高而出現青光眼,進行手術亦未能挽回視力。

女童的家長認為,楊醫生及其診所應負起一切責任,決定提出控告。但楊醫生與診所則指,配戴OK鏡是父母主動要求,而且經過仔細評估才進行治療,事前已簽同意書及告知如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求診。加上女童曾患過敏性結膜炎,因此當時才會開類固醇眼藥水。他亦有提醒如果不癢就停藥,不排除是患者未有依照吩咐使用,而造成不幸結果。

醫生未有進行眼壓檢測

不過法官認為,處方的收據上未有加上警示及副作用說明,加上女童應該定期進行眼壓檢測,裁定楊醫生與診所應負起責任,須向女童及其家人賠償合共900萬元台幣(約230萬港元)。

長期不當使用類固醇眼藥水會令眼壓上升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角膜矯形術是透過配戴高透氧的硬性隱形眼鏡,主要功能矯正視力和減慢近視加深。此方法主要適合低近視至中度近視的兒童,不過清潔OK鏡要十分嚴謹,家長必需每天為子女徹底清潔鏡片,如果清潔不當就很容易導致細菌感染。

余醫生表示類固醇眼藥水有極強的消炎效果,但同時會令眼壓上升,如果長期不當使用,會增加眼壓壓迫神經線,增加患上青光眼和白內障的機會。

由於類固醇眼藥水在香港是受規管藥物,一般不能隨便買到,故此市面上普遍眼藥水都可安全使用。如使用眼科醫生開的類固醇眼藥水,則需要按照醫生指示分量使用,及定期跟進眼壓。

{{hket:inline-image name="dry.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