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初生嬰被滴過期眼藥水 醫院急道歉

發佈時間: 2019/04/25

大連兩名初生嬰兒因要接受眼病篩查,需滴散瞳藥。但滴完散瞳藥後,有嬰兒父親發現散瞳藥已過期兩個月,立即向院方投訴。院方隨後發表致歉聲明,向當事人及社會表示歉意,並會對出事原因進行深入調查。

疑共8名嬰兒滴了過期散瞳藥

事件發生在4月11日,遼寧大連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內有兩名初生嬰兒,因需做眼病篩查需滴散瞳藥,但其後,有其中一位嬰兒的父親發現散瞳藥在今年2月份已過期,而同病房的另一名嬰兒亦同樣滴了過期散瞳藥,於是立即向院方投訴。而當天還有6名初生嬰兒剛做完眼病篩查,但其中一名家長稱,當時想回到病房找眼藥水,但眼藥水早已被院方收走。

{{hket:inline-image name="bkn-20190425090404683-0425_00952_001_01p.jpg"}}{{/hket:inline-image}}

院方聲稱是護士失誤造成

院方負責人回應稱,是護士失誤造成嬰兒用了過期藥,又坦言醫院是一批一批購入藥物,偶爾會擺至過期。院方強調,如果將來小孩健康出問題,而健康問題又經鑑定是因滴了過期眼藥水造成的,醫院將會賠償。院方亦隨後發表致歉聲明,向當事人及社會各界表示深深的歉意,並會對事件起因進行深入調查。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散瞳藥會讓瞳孔放大

瞳孔會怕光會縮小,進行眼病篩查時,滴散瞳藥可以讓瞳孔放大,藉此確認眼底狀況,檢查眼底部包括玻璃體、視網膜、視神經、黃斑部等變化,及早預防眼病對寶寶的影響。

經常留意保存和開封日期

日常使用眼藥水亦緊記留意保存和開封日期,一般的眼藥水開封後一個月就需棄掉,不應繼續使用。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過期的眼藥水由於長時間的和空氣接觸,已經被污染、變質,細菌的含量也會大大增加,如果滴了過期的眼藥水,很可能會引致眼疾,如角膜潰瘍、眼睛病變、眼睛發炎等。

不要與他人共同使用眼藥水

雖然眼藥水經常用不完,但余珊建議可轉用獨立包裝一次性使用的人造淚水,但強調不要與他人共同使用。「滴眼藥水的時候瓶口很容易碰到眼瞼或者睫毛,眼瞼和睫毛上有大量的細菌,眼藥水很容易被感染,共用就會造成交叉感染。此外,有藥性的眼藥水可能含有含類固醇,長期胡亂使用可引導致眼壓升高,造成青光眼或白內障。」

她又提醒,眼藥水最好不要放在潮濕、高溫的地方,同時要避免日光直射,盡量將它放在陰涼、避免陽光底下直射的地方。不過有小部分眼藥水是需要貯存在雪櫃內,使用前應看清楚藥物標籤或包裝上的指示存放,因為亦有部分眼藥水是必須放在室溫地方。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