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胸口翳悶 不能掉以輕心 33歲婦半年不求醫險「斷氣」

發佈時間: 2019/11/28

身體不適應盡早求醫,不則隨時令病情惡化。台灣一位33歲婦人近半年持續胸口疼痛﹑翳悶,以為工作勞累所致未有理會,直至呼吸嚴重不順始求醫,揭發心臟上方原來長了一顆14厘米大的畸胎瘤。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縱膈畸胎瘤為先生性,初時多無徵兆,一般在發大後引起不適或偶然情況下才會發現。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一名33歲婦人持續胸口疼痛﹑翳悶長達半年,其後因惡化至呼吸困難始到求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心臟上方的縱膈腔位置有一顆14厘米的巨型畸胎瘤,壓迫到靜脈和周遭血管,令正常寛1厘米的血管僅剩0.2厘米,導致出現呼吸困難等問題。

胸腔外科主診醫生柯志霖指,雖然腫瘤移除手術過程一旦傷到靜脈,或會引致大出血,危險性高,但仍決定進行手術。幸好,歷時6小時的手術非常成功,沒有傷及血管和靜脈。其後,巨大畸胎瘤中更化驗到有毛髮﹑鈣質﹑囊腫和液體等物質。

畸胎瘤病發前沒有徵兆 原因不明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接受《晴報》訪問時指,縱膈畸胎瘤屬於先天性的胚胎類細胞,成因未明,可分為「成熟型」和「非成熟型」兩種,同時亦可分為「良性」與「惡性」。大多數隱藏在身體內,視乎縱膈畸胎瘤生長的部位和大小而定,良性縱膈畸胎瘤一般對身體的影響不大。因為縱膈畸胎瘤在發大前並無特別徵兆,因而難以察覺,大多數因為畸胎瘤已非常巨大,壓迫到其他器官而引起不適時,才會被發現,亦有人會在身體檢查時,意外發現畸胎瘤。

惡性畸胎瘤可藏癌症

李宇聰表示,即使體內長有縱膈畸胎瘤亦不一定需要及時處理,視乎個案嚴重性而定,如果對身體影響較大,會建議將整個畸胎瘤切除,並再作觀察。而縱膈畸胎瘤常見會於30至40歲左右病發,有的會早至15﹑16歲左右發病,建議可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作檢驗。

成熟性縱膈畸胎瘤

大多數為良性縱膈畸胎瘤,大多數不會持續發大,或生長速度較慢,惟有個別情況有機會演變成惡性腫瘤。

非成熟縱膈畸胎瘤

此類畸胎瘤生長速度較快,更可以藏匿癌細胞,形成任何一類癌症,視乎畸胎瘤生長於哪個部位。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