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買基金看利息?恐賺息蝕價

發佈時間: 2019/11/21

很多人都知道有基金這種投資工具,但基金究竟屬甚麼性質和怎樣運作,不少人都只是一知半解。基金是由基金經理管理的集成投資計劃,所滙集到的資金用以投資於股票、債券及貨幣等投資工具。本地投資者因參與港股市場十分簡便,故多傾向自行直接買賣,但若要投資於環球證券或債券,便往往會透過基金,以相對較少的資本,涉足海外投資市場,捕捉機會。

投資者可憑基金的名稱,識別它投資的工具,例如股票基金便是投資於股票。不少本地股票投資者為分散風險,都喜透過債券基金,投資海外債券,貪其可參與境外市場之餘,又有較穩定的利息,從而自製「被動收入」。不過,正如股票一樣,基金單位價格可升可跌,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即使是債券基金,它也會像一些被視為「派息股」的股票一樣,價格會隨市況變動,雖然變動可能不會太大,但仍會有一定的投資風險。

投資債券基金,當市況逆轉,只着眼於基金派息、高息的大部分投資者在損失了10%至20%的帳面值後,就會考慮止蝕,尤其是那些以槓杆方式的投資,動輒會比初買入債券時蝕去了30%資本!在嚴守「止蝕」原則下,大部分投資者便會「換馬」。就像投資外滙,若單看利息投資基金,很容易會變成「賺息蝕價」,並不化算。

投資基金,尤其是債券基金,投資者需要計算整項投資的相關利息和費用,並衡估基金價格的風險。過去有債券基金每年實質利息高達9%,個別投資者做法如具槓杆效應,一年回報隨時可能高達30%!相對於上述那些一早止蝕於30%本金折讓的投資者,這種做法的效益不但截然不同,而且太過吸引。

債券基金往往投資於逾百項乃至幾百項債券,有些投資者會估計,即使其中有10%公司違約(即「走數」),若一年派息達9%,這仍是一個穩健的投資,不為其他,只為高息!但如此高息,當直接投資債券最高也僅得4%至5%回報時,有基金派9%息是否too good to be true, 特別值得懷疑呢?

債券基金 二之一

撰文: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