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6間旅行社涉報團捆綁買旅遊保 保費達團費29%不合比例

發佈時間: 2019/11/15

去旅行前一般都會購買旅遊保險,萬一旅程期間遇上意外或蒙受損失都有所保障。但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近期檢視18間旅行社的營銷手法時,發現其中6間會以捆綁方式出售旅遊保險,部分保險費用可達團費29%,比例明顯偏高。消委會指7年前亦做過同類調查,當時情況跟今次相若,顯示業界銷售方式多年來沒有明顯改善。

消委會於今年6至10月期間,先後兩次派員到18間旅行社門市查詢87次, 並查閱34個網上旅行團資料,抽選「日本5天團」、「北京5天團」及「潮汕3天團」作標準,發現其中6間旅行社強制顧客報團時要購買指定旅遊保險,除非符合部分特定條件,否則不接受報團,捆綁式銷售旅遊保險分別有以下3個情況:

情況一:其中1間旅行社的日本團硬性規定所有報名者,必須同時購買指定的旅遊保險。

情況二:其中4間旅行社在門市報名時,如能提供已購全年旅遊保險或綜合旅遊保險的資料,才可獲豁免繳付保險費用,否則報名都要先購買指定旅遊保險,之後再辦理退款手續。

情況三:其中1間旅行社,雖然門市並未規定報團須購指定旅遊保險,但網上報團已預設參加者購買指定旅遊保險,不設剔除該保險費用的選項。

旅遊保險費最高達團費29%

消委會指這種捆綁銷售方式,剝奪了消費者的選擇權利,市面的保險產品眾多,旅行社代售的保險未必切合所需。消委會又指旅行社代售的保險普遍保費並偏高,其中一個旅行團團費為$1,009,但旅行社代售的保險費要$223,已達團費的22%;$899 的旅行團,旅遊保險費更索價$260,相當於團費的29%,比例明顯偏高。

買旅遊保4大要點

消委會提醒,市民報團時緊記查詢銷售人員是否合資格的持牌保險代理人,又建議消費者購買旅遊保險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1.承保範圍是否切合行程,清楚理解承保範圍及不保事項。

2.向旅行社查詢提交自購旅遊保險的期限。

3.如向旅行社購買保險,萬一最終未能成團,旅行社會否退還保險費。

4.旅遊保險多買不一定多賠,事前先要分辨旅遊保險屬實報實銷賠償,抑或是津貼形式發放的賠償。前者即使多購一份保險亦不會獲得高於實際損失的賠償;後者如保單沒有列明,則不能重複索償。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