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0歲翁長期腹痛 食慾不振 揭膽囊化膿發炎 藏千粒「珍珠」

發佈時間: 2019/11/13

腹痛未必是小事,或許是患膽結石徵兆。泰國一名中年漢持續腹痛最少5年,至近日忍無可忍始求醫,發現膽囊中竟長有近千顆狀似深色「珍珠」的結石。有肝膽胰外科專科醫生表示,膽囊容量約40至50立方厘米,而膽結石則通常「一粒起兩粒止」,藏有近千粒膽石相當「誇張」。

一名泰國醫生本周日(10日)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一宗病例,一位60歲男病人長年有腹痛問題,近來因發燒、腹痛、頭痛、食慾不振、疲勞等症狀而求醫,經超聲波檢查後發現,膽囊化膿發炎幾乎破損。醫生指患者持續腹痛,但卻拖延5年才求診,令病情進一步惡化,如果膿液流進胃部,嚴重可致生命危險。醫生其後為患者進行緊急手術,最終剖開膽囊並取出約1,000顆膽結石,手術後康復情況良好。

一般人患膽結石「一粒起兩粒止」

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及肝移植組臨床副教授陳智仁接受《晴報》表示,膽囊的主要作用是暫時儲存肝臟所製造分泌的膽汁,再將膽汁傳送到消化系統幫助分解油脂,當膽汁成分或膽囊收縮程度出現變化,則容易形成膽石,若膽囊藏有近千粒結石相當誇張,「一般人都可能有膽結石,但通常一粒起兩粒止,八至十粒已經很誇張。」

7大患膽結石的高風險族群

1.中年人士

2.女士

3.肥胖人士

4.糖尿病人士,可能影響微細神經線,使膽囊收縮不良

5.孕婦,因女性荷爾蒙會影響膽囊收縮及活動程度,懷孕女士發生膽結石的風險更高

6.進行過胃部切除手術的人士,可能影響神經線,使膽囊收縮不良

7.體重出現急劇下降之人士

陳智仁指,膽石數量和大小不一定能反映病情,而患者通常會感到上腹痛和胃痛,「若想分辨是否與膽石有關,可以觀察進食肥膩食物後會否出現胃漲,甚至胃痛。」然而,他強調有膽石不等於有症狀,若超聲波檢查發現有膽石,可以先觀察直至出現症狀才治療,

「部分患者底希望用『保膽取石』的方法留住膽囊,但其實膽囊有結石代表功能己受損,所以生石機會更高,所以最佳的治療方法還是微創膽囊切除術。」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