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Google秘密收集百萬病人數據 拓展醫療AI 捲私隱風波

發佈時間: 2019/11/13

Google再次捲入私隱風波。《華爾街日報》報道,Google與美國大型醫療機構合作,秘密收集美國21個州過百萬人的醫療健康數據,拓展Google於醫療方面的人工智能(AI)技術,引起外界憂慮私隱外洩。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近年致力拓展醫療業務的Google與美國大型連鎖醫療機構Ascension合作簽署合約,合作進行一項名為「南丁格爾計劃」的項目,於患者及醫生不知情下,收集包括患者姓名、出生日期、住院記錄、病史等醫療數據作共享。Ascension旗下有約2,600間醫院、診所及醫療設施。

Google調派數十名工程師負責「南丁格爾計劃」,更打算使用相同框架向其他醫療機構推銷類似產品。內部文件更披露,「南丁格爾計劃」的終極目標,是建立綜合搜尋工具,整理不同患者數據及集中於一個系統。

與美連鎖醫療機構合作

部分Ascension員工曾質疑收集與共享數據的方式,有否侵犯患者私隱。但有專家指,根據聯邦法律的《健康保險可移植性和責任制法案》,即使患者不知情,一般都允許醫院與合作企業共享醫療數據,但信息僅限用於協助該企業履行醫療責任。

Google和Ascension及後發表聲明,指雙方已簽訂醫療健康數據及雲端運算協議,運用收集的資料設計AI新軟件,目的是分析個別病人情況,提出治療及照顧建議。Ascension指合作旨在改善臨床效率及病人安全。Google與Ascension均強調「南丁格爾計劃」遵守聯邦醫療法規,且妥善保護病人資料。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