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張西望》啟德明渠惡臭含大量毒素 街坊釣魚煮食恐慢性中毒

發佈時間: 2019/11/12

在明渠垂釣所得的魚類,是否可以安全進食?《東張西望》發現位於黃大仙的啟德明渠(又稱啟德河)有一班街坊等人在該處釣魚,有人甚至將漁獲拿回家中烹調食用。不過,早前英國有一項研究發現,本港啟德河的河水含有9種抗生素,部分更超標4-5倍。有本港專家指出,啟德河的魚類含大量毒素,長期食用有機會引發慢性中毒。

{{hket:inline-image name="A.jpg"}}{{/hket:inline-image}}

啟德河河水看似不清澈 (《東張西望》截圖)

《東張西望》的主持專程到黃大仙啟德河一帶視察,發現有不少街坊在釣魚,漁獲十分豐富。雖然河水看似不清澈,但仍然有不少捧場客。其中一名伯伯釣魚後更將漁獲送給女街坊麗姐,麗姐表示想拿回家試試能否食用。

主持跟麗姐回家後,甫打開膠袋已聞到陣陣臭味,揭開魚鰓位發現顏色是帶點紅黑色,切開魚身更發現內臟竟是全黑色。但麗姐卻表示「好壞都是一頓,將內臟去除,應該能夠食用。」

{{hket:inline-image name="B.jpg"}}{{/hket:inline-image}}

(《東張西望》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C.jpg"}}{{/hket:inline-image}}

(《東張西望》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D.jpg"}}{{/hket:inline-image}}

烹調後的蒸魚看似無異樣(《東張西望》截圖)

不過完成烹調後,發現魚的味道有點變壞,主持人向麗姐提及有關河水含抗生素的英國研究後,她嚇得不敢食用。

事後《東張西望》將黃大仙啟德河的河水及釣到的魚交由專家化驗,化驗所會將河水濃縮,再提取魚類的有毒物質作測試樣本。專家將轉基因鯖鱂魚及斑馬魚的胚胎,放在提取溶液內,最後將樣本放進恆溫箱等候24至48小時。結果發現在未稀釋的河水,所有魚類的胚胎都全部死掉。

延伸閱讀︰高鎘海鮮可傷腎致慢性中毒 食安中心警告5大海鮮高危

{{hket:inline-image name="E.jpg"}}{{/hket:inline-image}}

(《東張西望》截圖)

魚肉含雌激素可致慢性中毒
而之前交作化驗的魚,測試發現魚肉含有雌激素,以一個重70公斤的人計,每日攝取206克受污染的魚肉就有機會超標。如果長期食用,更有機會導致慢性中毒。

食用含雌激素魚類會影響健康
張永德醫生在節目中提到,如果女童經常食用含雌激素的魚類,有可能增加早熟、經期提前及乳房提早發育等情況出現的機會,男童食用過多可能出現女性的第二性徵,而孕婦進食過量,可能會直接影響胎兒成長。

而不少老人家為了節省金錢都會到啟德河釣魚食用,不過張醫生表示老人家的肝腎功能比年輕人弱,如長期吸收含毒素或重金屬,對肝腎功能的影響會更大。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