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歲童突性情大變脾氣暴躁 揭長笛為元兇致中毒

發佈時間: 2019/10/17

學習樂器可以培養耐性,但購買樂器時要注意樂器質素。內地一名7歲男童數月前突然性情變得奇怪,上課注意力難以集中,更容易發脾氣,求醫檢查後竟發現血鉛超標,其後檢查發現他經常使用的長笛含鉛量超標60多倍。據衞生署資料顯示,人體長時間過量吸收鉛可影響神經系統發展,嚴重可致生育能力受損。

男童突性情暴躁愛發脾氣
據內地媒體報道,湖南長沙7歲男童小祥原本十分乖巧,但從今年4月起老師發現他上課時坐不定及難以集中,屢勸不聽下知會家長。父母觀察後也發現小祥變得愛發脾氣及容易暴躁,帶他入院檢查,竟發現血鉛超標,達到輕度中毒水平。隨後檢查血鉛值更一度達到460ug/L,診斷為「兒童重度鉛中毒」,需進行排鉛毒治療。

長笛含鉛量超標60多倍

因為兒子從沒使用含鉛藥物,家人檢查後都沒有中鉛毒,父母對中毒源頭一頭霧水。醫生建議找些小祥常用的貼身物品檢查,結果發現1年前購買給小祥學習的長笛含鉛量超出正常範圍60多倍。當地醫生指樂器污染的傷害比傢俱污染更嚴重,而且演奏者直接使用樂器,建議應盡量選擇有品質保證的產品。

過量吸收鉛可致慢性中毒
根據衞生署資料所示,鉛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例如電池、油漆、陶瓷等都會有鉛。而鉛亦可透過進食、呼吸或皮膚表面吸收面進入人體。

鉛進入人體的途徑

  • 職業接觸︰建築業中含鉛表現上進行焊接、切割等;回收業中將電池中的鉛;
  • 非職業接觸︰受污染的塵土、食物或食水等;油漆、化妝品及傳統藥物等。

在過量接觸及吸收下,鉛可以對多個身體器官及身體功能造成影響。一旦長期接觸,可能會引起慢性中鉛毒,患者可能會出現神經系統發展影響、貧血、生育能力受損等,而嬰幼兒、孕婦及正餵哺母乳的婦女較易受鉛影響。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