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母稱7歲仔愛穿女裝塗指甲油 父不滿子遭「變性」對簿公堂

發佈時間: 2019/10/25

美國一對夫妻多年前離異,惟二人對兒子的「性別認同」存在極大分歧。母親指兒子自稱女性愛穿女裝,望能為「他」透過服用藥物以在生理上成為女性;其父則持相反意見,更指前妻此行為是出於自私。近日二人就事件對簿公堂,法庭裁定二人將同時擁有孩子撫養權,孩子短時間內亦不會被強迫變性。

父母離異 母稱幼子自稱女生愛穿女裝

據英國《Metro》報道,美國德州一對夫妻多年前產下一對雙胞胎男孩,二人年前因關係不和離婚。任職兒科醫生的前妻安妮(Anne Georgulas)當時取得2名孩子祖迪(Jude)與占士(James)的撫養權,此後前夫謝佛(Jeffrey Younger)只能每周與兒子見面2小時,每個月有2個周末可以接兒子回家過夜。

據母親安妮指,兒子占士從小就有自認為女性的傾向,經常要求作女裝打扮,甚至為自己起了一個女性名稱露娜(Luna)。安妮認為占士確實自認為屬女性,故一直協助占士作女性打扮,亦將他當成女生般撫養。

至占士5歲時,醫院確診他患有性別焦慮症,建議母親協助他確認自己的性別認同,例如鼓勵他穿女裝衣服、塗指甲油,甚至有打算透過注射「荷爾蒙阻斷劑」(Hormone blockers),以阻止占士的青春期,甚至阻止他的第二性徵出現。

父不滿說法「他與一般男孩無異」

為此占士的父親對前妻行為大感不滿,亦不認同前妻將占士當成女性撫養。為此安妮向法院提出訴訟以圖限制前夫行為,包括必須以「露娜」稱呼兒子,及確保任何不接受「她」是女性的人不能接近「露娜」。為此謝佛亦大為不滿,向法庭申請唯一監護權,望協助孩子避開母親,避免他認為自己屬女性。

謝佛主張占士與自己獨處時,行為表現與一般男孩無異,並未主動要求穿上女裝,亦對「占士」此稱呼表現如常,認為占士所謂的自我性別認同是由前妻一手造成。

判共同擁有撫養權 坊間反應甚大

有關訴訟於本周一(21日)開庭審理,安妮邀請到多位治療師上庭作供,指占士的確曾自稱「露娜」,反指謝佛應接受心理評估,並接受占士自我認定為女性的事實。任職醫生的謝佛一方證人則指,占士年紀尚小,思想尚未成熟,不可單憑自稱而確定占士自認為女性。

法庭最初判安妮勝訴,保住唯一監護權,惟結果其後又被法官推翻並重新審理,最終裁定父母二人同時擁有占士的監護權,安妮不可以激素療法強迫占士變性,謝佛亦必須將於網誌撰寫、有關對前妻評語的文章刪去。

由於涉及變性及性別認同此一敏感議題,占士的個案於美國引起極大回響。有人認為謝佛的行為是明顯的歧視,認為他應接受治療與教育,學會尊重性別自我認同;持相反意見者則指,幼童無法理解性別認同甚至變性背後的意義與代價,抨擊安妮的行為只是出於一己私欲,對占士的影響形同虐待。

撰文:鄭禮賢